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山高水长 后会有期

王 尧
2015年03月19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年一度,如约而至,把祝福送给亲人,把精彩送给世界。不说不知道,许多资深演员参加海外慰侨演出已近30年。抚今忆昔,话说当年,细数变化,过来人最有发言权。

  变化之一:演出场地越来越高端大气上档次。演员们说,想当年,演出场地很不正规。我们在学校礼堂演过,在餐馆演过,吃住条件也很艰苦;现在,我们走入了林肯中心、悉尼歌剧院……

  变化之二:观众中越来越多洋面孔。想当年,演出的受众主要局限在侨界,观众都是自己人,更像是一场内部大联欢;现在,越来越多的纯老外观众从头坐到尾,看得如痴如醉……

  变化之三:接触到的侨胞从事的职业越来越多元。想当年,侨胞多数是开餐馆的,集中在唐人街;现在,有工程师、银行家、大学生……在伦敦,在爱丁堡,多达数百人的中国留学生志愿者成为台前幕后一道亮丽的风景……

  “那时的条件很简陋,没有音响师也没有灯光师。我就充当音响师,灯光也很简单,把舞台打亮就好了。早些年经费不足,慰侨演出的规模都不大。只是不定期地派个团出去走走,慰藉一下侨胞的思乡之情。”侨务工作者的现身说法更生动鲜活。

  走进剧场、走入主流,品牌化、规模化,这些当年看来遥不可及的梦想,一一变成了现实。四海同春,亲情中华,其承载的使命也超越了“送温暖”,成为展示中华文化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重要渠道,展现我国开放、文明、自信、自强形象的重要契机。这变化,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使然,也是华侨华人日益融入当地社会、话语权渐增的结果。

  “水千条山万座,我们曾走过,每一次相逢和笑脸都彼此铭刻……”当《同一首歌》的旋律响起,7岁即从成都移民英国的高中生龙姿先若有所思:“好熟悉的歌啊,想起来了,小时候我爸妈常放给我听。”一场场演出,既是海外华人华侨青少年了解祖(籍)国的生动教材,也是国际友人认识中国的一张绝美名片。丰富海外侨胞春节文化活动内容,满足海外侨胞精神文化需求,展示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喜爱,以侨为桥,沟通中国与世界。这些宏大的主旨,在一次次精彩绝伦的演出中渐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每逢佳节倍思亲。佳节——永远是中华民族喜庆团圆的符号;思乡——始终是中华儿女心中厚重的情结。把中国故事告诉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密码。山高水长,让我们后会有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9日 20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