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钟烁明:对官员殴打记者事件,还要深挖细查

2015年03月18日15: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钟烁明:对官员殴打记者事件,还要深挖细查

  17日下午,《中国企业报》等媒体的记者在广西桂林市阳朔县葡萄镇采访时,遭到葡萄镇党委书记宾贵等人殴打。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委18日通报称,17日下午在阳朔县葡萄镇发生的记者被打事件中,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葡萄镇党委书记宾贵、涉嫌打人的葡萄镇党委委员李某停职依法调查,对涉嫌打人的镇人大代表谢某依法调查处理。(3月18日新华网)

  说起来,媒体记者被打,纯属节外生枝。本来是要去对当地村民讨要生态林补偿基金一事一探究竟,殊不知村民的一个电话,却给记者带来了被殴打的结局。对此,当地县委政府的行动不可谓不迅速,不仅相关领导立即奔赴事发现场进行安抚,而且及时召开常委会研究处理意见。从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角度来看,阳朔县的做法值得点赞。

  然而,阳朔县委的决定看似合理合法,但仔细分析起来,还是令人疑窦丛生。形成的三个处理意见,无论是责成相关部门深入调查,还是停止相关干部的职务,乃至于以此为鉴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都是基于殴打记者的不当之举。其实,记者被打只是一个结果,不对记者采访的事情以及村民电话反映的情况作出实事求是的调查处理,很难消除公众心中的疑虑。

  其一,“当地村民讨要生态林补偿基金”到底是怎么回事?要说,对农民的生态林补偿,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惠农政策,按照政策要求发放到相关农户也就完了。为什么会出现“讨要”?要么是镇政府把惠农资金挪作他用无钱可发,国家政策不能兑现,要么是农户“打点”不到位,不给好处不办事。这不管是执行政策走样,还是涉嫌权力寻租,都是对群众利益的伤害。

  其二,村民“在镇政府讨要其母亲因阻止镇政府征地时被打的补偿款及营养费时被打”,应当有个交代。一方面,政府征用土地有法可依,耐心地做好政策宣传,同当地群众平等协商,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应该不是太难的事情。出现群众阻止,很容易让人把它同“强征强拆”关联。当地政府之所以强行征地,意欲何为?其背后有没有利益瓜葛?另一方面,既然村民被打已成定局,那么殴打村民的又是何许人也?为何没有调查处理?同时,从报道不难看出,村民被打后也达成了补偿款及营养费的协议,为何又迟迟不给?是当地政府在纵容肇事者,还是根本就不把群众的利益当成一回事?亦或是在用“疲劳战术”消磨群众的合理诉求?

  因此,对殴打记者的官员,处理不能止于“打人”事件。记者被打腾起的疑团,不仅折射出当地政府“家丑不可外扬”的地方保护主义思想,更反映出当地政府与“为民务实清廉”时代要求的格格不入。处理殴打记者的官员可以有,对与之有关的事情,更要深挖细查。否则,欲盖弥彰,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