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对“12306图片验证”只能谨慎乐观

2015年03月18日10: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对“12306图片验证”只能谨慎乐观

  12306官网推出图片验证码,抢票软件或将失效。为了防范抢票软件,12306官网经常更换验证码,但无非就是或复杂或简单的字母加数字而已。而3月16日消息,铁路官方购票网站12306又出新招,在登录界面推出了全新的验证方式,用户在填写好登录名和密码之后,还要准确地选取图片验证码才能登录成功。据悉,12306验证码改版后,目前所有抢票工具都已经无法登录。(3月17日《大河报》)

  有了图片验证,抢票软件真的将退出历史舞台吗?我对此只能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新验证码增加了第三方抢票软件自动验证的难度,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的难度增加了,黄牛和黑客绝不会坐以待毙。以往有很多事实都印证了这一点。已经有技术人员提出,通过云端收集图片、复制验证图库等方式,也存在抢票软件自动完成验证的可能。这场猫鼠游戏和博弈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恐怕还会继续存在下去。

  12306大战抢票软件背后的本质问题,并不是车票有多么稀缺——因为票只是被抢走了,而不是没有票。其本质,还是垄断给12306造成的“先天不足”。12306运行至今问题频发,不断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去年底,12306网站甚至还加入了补天全球最大的漏洞响应平台,其主管方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最高悬赏2000元,号召网友查找漏洞,可见问题之严重。而12306当年招标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也曾被多次遭到追问。现在最需要的,是打破垄断思维,用市场的手去查漏补缺。升级验证码的做法只是小修小补、小打小闹,解决不了实质问题。

  12306与抢票软件之间的大战会有“大结局”的那一天吗?我相信会有这一天。毕竟邪不压正,抢票软件不是个正常的事物,早晚会被彻底打掉。但首先还是必须消除其存在的市场土壤。否则,只要某些不正常、不公平的现象还存在,类似于抢票软件之类的东西,就很难绝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