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杜建锋:莫让心理咨询师成为“万能大师”

2015年03月18日09: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杜建锋:莫让心理咨询师成为“万能大师”

  随着社会节奏加快和越来越多的人感慨“压力山大”“人艰不拆”,心理咨询及心理咨询师越来越走俏,越来越被人们需要。但是,由于权责不明、监管缺位,这一行业也乱象丛生,种种伪咨询师、超范围咨询逍遥法外,众多咨客不仅被延误治疗时机、问题雪上加霜,而且还成了“待宰的羔羊”。(3月17日新华网)

  斗大的房间,装饰简陋,不为练摊,只为化解凡人俗人世人的心理问题。你可千万别小瞧了这样的工作条件,这可是许多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室。在这里,可以咨询心理问题,什么强迫思维、什么心理焦虑、什么情感困扰等等不一而足;“幸运”的话,“万能大师”可能一展伸手,且不说抑郁症、神经症、自闭症等心理疾病,就连皮肤病、恶性肿瘤等和心理咨询八竿子打不着病,患者都有可能在“心情好了,啥都会好”的安慰下把药都停了;仅此还不够,预测吉凶,问卜算命,据说也是心理咨询的常规服务。当然,业务能力的“全多能”,需要咨询费用的“高大上”来陪衬,这样的服务,市场收费价格大多为每小时200元到1000元,数千元的也属正常,如果想“包管治好”,一万元的套餐便是不二选择。如此心理咨询师,简直就是包治百病的“万能大师”。

  心理咨询师真有如此神通?按照常规理解,心理咨询师是协助求助者解决各类心理问题、具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是健康管家职业之一。帮助人们解决心理健康问题才是他们的主业。如今,在一切“向钱看”的蛊惑下,部分心理咨询师“迷失”了,艺多不压身,跨界跨行业成了他们招摇的法门、骗钱的幌子,“江湖口”大话连篇,只要钱到手,哪管患者死活!而患者由于“难言之隐”,往往也不去投诉;即使投诉了,“大师”也人去楼空,维权就成为难题。

  有人说,心理咨询师承担着拯救人类灵魂的职责,这样的职业对个人的素质要求非常高。据说,美国心理咨询师最低进入水平是硕士,而且必须是从临床心理学或咨询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在国内,依据《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标准(试行)》,报考心理咨询师至少需具备大专学历,非教育学、心理学、医学专业还需经过正规培训并达到标准学时数。门槛不可谓不高,但现实是,“很多无任何医疗背景和心理学习背景的人员,甚至是高中以下学历肄业、中专学历的下岗人员,花费数千元报班突击学习3个月,考核通过后持证上岗”。以流水线的形式“批量生产”的心理咨询师,“进厂”宽松,“出厂”不严,低门槛造就低质量。水货横行,良莠不齐,突击上岗,没有职业敬畏,没有职业道德,这样咨询师又怎能为咨询者提供正确的引导呢?

  不可否认,心理咨询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行业要健康,心理咨询师本身就要“健康”,要杜绝心理咨询师成为“万能大师”,就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提高入门门槛,严格入门纪律,提高从业者的整体素质。提高考核难度,对已持证上岗的心理咨询师实施积分督导复检,设置定期考核和常态化课程培训学习之规定。二是规范监管,避免出现“多头管理,谁都不管”的局面,明确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咨询室的监管部门,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监管处罚条例。另外,行业协会自身也应强化自律。

  心理咨询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让高尚的真正高尚起来,就需要让低劣的尽快离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