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适度降低间接税激发经济增长潜力

2015年03月18日05: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适度降低间接税激发经济增长潜力

  本报讯(记者项锋)由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春季预测发布会”日前举行,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课题组在发布会上提出,适度降低间接税,进而降低国民经济总税负,是下一阶段再造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重要思路。

  课题组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结构,由于其可转嫁性,容易将税收负担从生产者转嫁给消费者,造成消费者实际上承担大部分的税负,进而抑制消费增长。因此,降低间接税收入,提高直接税比重,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带动税收的可持续增长。同时,降低间接税边际税率,将促使物价水平下降,提高居民实际购买力,促进消费。

  为此,课题组提出,要激发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现阶段,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优化税制结构,适度降低间接税,势在必行。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2015年应当把总量减税作为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选项,主动通过调整间接税的边际税率,下调间接税,降低国民经济总税负;加快“营改增”,将“营改增”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建筑业、金融保险业等领域,简化税率,合理确定一般纳税人标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行政费用支出,加大对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支持力度,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强化权力监督。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