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艾才国:官员“陪酒致死”事件为何频频发生?

2015年03月17日15: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艾才国:官员“陪酒致死”事件为何频频发生?

  3月16日,广东清远市以市纪委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针对《镇委书记黄子民陪酒致死》的网贴内容展开调查,并承诺调查结果会及时向社会通报。(3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又一起官员“陪酒致死”事件!从湖北恩施一名地税干部喝酒过量猝死到到湖北武汉新州区水务局一名金姓副局长陪客吃饭时饮酒过量死亡,从云南华宁县村支书贾某陪县领导醉死到云南省嵩明县人民医院主任李某醉死在公务接待中……官员“陪酒致死”的糗事一次又一次闯入人们的耳膜,刺激着公众的神经。

  是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吗?公务员工作时间“禁酒令”早就发布,有的单位写在纸上、挂到了墙上,官员心中清楚得很;是对违反“禁酒令”处理不够严吗?光安徽泗县农机局副局长卢书华“带队接受吃请致人死亡”,卢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同行的所有人员均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那么,为什么“禁酒令”仍然失灵,官员对“红头文件熟视无睹,少数官员还是以身“殉”酒?

  笔者认为,一方面,“酒场就是官场”的潜规则根深蒂固,要政策,得喝;要项目,得喝;要升官,得喝……,“宁肯让小胃穿个洞,也不让感情裂道缝”,即使是前赴后继,也在所不辞;另一方面,少数人视党纪规定于不顾,心存侥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顶风而上,于是,官员“牺牲”在酒桌上的悲剧一遍遍重演。

  总之,官员“陪酒致死”,黄子民不是第一位,也绝对不是最后一位,它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容懈怠。只有反复抓、抓反复,并且高扬起问责之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看谁还胆敢穿梭于饭局之中“把酒言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