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占巴:冒雨做操的学生,心被谁淋湿了

2015年03月17日15:0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占巴:冒雨做操的学生,心被谁淋湿了

  3月14日,网络曝光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一所中学让数百名学生冒雨做操表演,当地领导则撑伞视察。校方回应称撑伞是因视察的老领导“身体弱”,引发网络舆论负面声浪。(3月17日 共产党员网)

  “领导打伞,学生冒雨做操”的图片,一经网络匿名者曝光,网民就不答应了。“铺地毯种树”的新闻平息才刚刚几天,“领导打伞”关心下一代,让学生在雨中做操的消息,不免给舆论火上浇油。据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调查显示,领导打伞看学生冒雨做操的新闻截止当天晚上八点,超半数网民认为这是与“铺红毯种树”同类型的“四风”现象。统计显示,56.8%网民批评这一事件是“顶风作案”的“官僚主义作秀”。其中,“官僚主义”、“官老爷”等同类关键词被提及521次,“走形式”、“作秀”等同类关键词被提及359次。网民的“暴脾气”,再一次被我们打伞领导点燃,各种骂声谴责声不绝于耳,堪称是发挥了网民积极教育领导的作用。

  在这样的事实面前,我们的也显得有些痛心,领导打伞关心下一代,校方又积极安排学生在雨中做体操,不论是五分钟,还是二十分钟,显而易见就是触发了网民对四风现象的敏感神经。当前对于反腐败斗争,可谓是男女老少人尽皆知,领导打伞视察的曝光,在“四风之害”的语境下,显得那样刺眼,无异于给当地“反腐”工作队伍,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作为关工委的领导,关心下一代是可以,校方领导没必要让学生站在雨中做操,来满足领导拍戏的欲望。领导视察可以,如能在雨天出现在孩子们上课的教室,怎会引发网民如此强烈的责骂呢?

  网民这边的反应也显得有些过激,甚至一度狭隘的把该领导视察,直接冠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秀”的帽子,不光偏激而且这样的舆论火药味十足。抓住四风问题不放,一棒子打死打伞领导,把官方的说法在被当成说辞,推脱责任的借口,一味的刺激舆论,添油加醋,生怕打伞领导不出事的言行,使得网民的舆论从某种程度上贬值了。本身网民有监督的权利,但不能因为有监督权利,言论自由,便以好事生非的心态,对某件事儿推波助澜,如此不仅蒙蔽了网民自己的是非观,在理性的人看来,这样的做法同“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民间谚语,不谋而合!就因为领导打伞看学生冒雨做体操,网民便群起而攻之,这样做法实在欠缺理性。

  “领导打伞、学生淋雨”,被拍了图片,匿名曝光是可以的,该领导打伞的做法,自然有党纪国法来惩处,无需把舆论搞得昏天黑地,把学生搞得莫名其妙。对于学生来说,做体操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是教育的一种意义。学生不懂太多四风之害,也不懂当官的打伞不打伞有什么不同,对于他们来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是最大的道理,可领导作为关工委的领导,网友作为庞大网民群体的一员,在孩子们眼里都是成人,都是大人,你们在各执一词,各述己见的时候,请考虑学生的理解能力,你们争执不下的时候,孩子们的体操到底是做还是不做呢?孩子们的心里会怎么想?学生本来是冒雨在做体操,但这样的局面,已经把学生的心也淋湿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