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玉初:成就“足球梦”要让踢球的孩子健康成长

2015年03月17日08:34 |
小字号
原标题:王玉初:成就“足球梦”要让踢球的孩子健康成长

  文/王玉初

  16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方案共有50条改革措施,被认为是“干货不少”。我们期待,它不仅是中国足球走向强大的报春花,更是稳健发展的制度之基。

  足球的强大,是个系统工程。它最为直接的表现是国家队的实力,以及职业足球联赛的水准。职业联赛通过引进外援,可以短时间内提升联赛水平,吸引球迷。国家队实力的提升,诸如西亚一些国家归化欧美足球强国的二三线足球队员,虽然也能增强实力,终归不是长远之计。足球的强大,当强在青训,在于足球人口的增加,要筑牢塔基。

  从改革方案的中期目标来看,就是要实现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目标虽没有具体数字化,却也能让人感觉得到其标尺。有了目标,自是要脚踏实地去努力实现。于是乎,也就有了加大较园足球,“从娃娃抓起”的举措。“各地中小学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内达到2万所,2025年内达到5万所,其中开展女子足球的学校占一定比例。”校园足球的开展被看作是硬性任务,那些热爱足球的孩子有福了,希望从他们中能涌现出咱们的耀眼球星。

  足球人口增加,是足球实力强大的基石。但细想下来,中国职业联赛的职业球员,包括中超、中甲、中乙的球员,加上预备队员的数量,也是少数。现在之所以青少年踢球的少,并非是孩子缺乏踢球的天性,而在于家长们对孩子踢足球成长道路的担忧。与其赌孩子未来踢上职业足球,成为球星,倒不如脚踏实地让孩子去念书考大学来得实际。

  要增加足球人口,关健在于打消家长对孩子踢足球的顾虑——那不只是踢球时会受点伤,更在于踢球孩子的未来成长。孩子踢球,既便是最后没有成为职业球员,也不要影响到孩子未来的生活,也能成才,这才是家长们最为关切的。青少年踢球不误学习,不误成长之路,必须下足功夫。让踢球的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才会真正成就咱们的“足球梦”。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