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木鱼:12306“找茬”应成为新常态

2015年03月17日10:0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木鱼:12306“找茬”应成为新常态

  昨天,中新网发出题为“官网推出全新图片验证码 抢票软件将失效”一则消息。消息中称,铁路官方购票网站12306又出新招,在登录界面推出了全新的验证方式,用户在填写好登录名和密码之后,还要准确的选取图片验证码才能登陆成功。很多网民将这种图片验证方式形象的称为“找茬”。改版后,目前所有抢票工具都已经无法登录。

  业内人士指出,验证码改版后,所有抢票工具已经无法使用12306账号登录,这个改版是今天刚刚开始的,所以各抢票软件还没有更新。新的验证码机制破解起来有些难度,如果找不到好的破解办法,那意味着抢票工具将无法再服务大众。

  消息中提到“服务大众”,笔者倒不这样认为。理论上说,购火车票均应登录“12306”的官方网站,大家通过此途径进行公平购票。而抢票软件的出现,的确是方便了部分对网络熟识的网民,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却是丧失了公平购票的机会。对于火车票这种商品,放在市场中,通过抢票工具采购也就成为了通过“不正当渠道”的“采购”,是应该被禁止的。

  铁路部门在网上购票开通以来,抢票工具一直成为了其监管的“盲区”,也成为了一些非法“搭售”保险费、改签费的工具。 这一次12306的改版升级,值得称赞。“你改版,我破解”,不难看出,12306与抢票工具之间的“斗争”是一项“艰苦卓绝”的持久战,也就是说12306的“找茬”应成为新常态,以维护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