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管住电信诈骗须“三管齐下”

2015年03月17日08: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管住电信诈骗须“三管齐下”

  央视315曝光:移动铁通是诈骗电话幕后推手。骚扰电话,有时1天要接几个甚至十几个,对方有时候还冒充警方、银行等诈骗,谁是幕后推手?记者调查发现,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在为骚扰电话提供支持,甚至给“10086、110”之类诈骗电话开绿灯,即使发现诈骗电话显示虚假号码仍允许其随意显示。

  运营商和不法之徒蛇鼠一窝、沆瀣一气,其实早就是公开的秘密。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三大运营商被指发垃圾短信获利,给群发企业返利。用户收到的垃圾短信除了来自群发器,还有部分来自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他们除了为垃圾短信群发提供便利,还帮助相关企业应付监管。一家小型短信群发企业月发1000万条短信,移动公司可直接获利30万左右。有内部员工称此举是为了完成考核任务。而据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提供的公安部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电话诈骗发案30万余起,群众损失100多亿元,其中使用网络改号电话作案的占90%以上。而运营商在这个“诈骗蛋糕”中获得10%的利益,银行获得3%的利益。到了2014年,全国发案飙升到50余万起,群众损失107亿元,比2013年上升67%和7%。而就在不久前,一位上海女子点击“10086”短信链接兑换话费被骗2.7万的新闻,就曾备受舆论关注。

  电信诈骗泛滥成灾,除了骗子很坏很无耻、受骗者很傻很天真之外,运营商和银行失职失责甚至助纣为虐,乃是最重要的原因。电信诈骗、垃圾短信等困扰国人多年的痼疾,并非不治之症。专家表示,解决电话诈骗乱象无非要解决两件事——第一是把虚拟改号的电话拦截下来,不能让这些伪号接通电话用户,这个是“源头”;拦截电话诈骗的第二道“关卡”是银行,他认为银行应该“管好”银行卡,而非无限制发放银行卡。只要管住了运营商和银行,所有问题必将迎刃而解。而运营商和银行之所以对骗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非还是为了牟取利益。

  因此,管住电信诈骗必须采取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三管齐下”的方式才会有效果。其一,该追究刑责的绝不能手软。对实施诈骗者、倒卖泄露公民信息者以及为诈骗提供帮助的电信员工,必须依法处理;其二,行政处罚力度要加大。工信部出台了《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未经用户许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其发送商业短信息。工信部给出的处罚措施,我个人认为有点过于“轻描淡写”了——限期改正、予以警告,都比较“虚”,不伤筋、不动骨。而“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更是缺乏足够的威慑力,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该停业整顿的停业整顿、该吊销执照的吊销执照;其三,经济处罚手段要细化。我建议罚款数额跟企业运营商发送垃圾短信(拨打骚扰诈骗电话)的数量挂钩,比如,发送一条短信(或拨打一个电话)罚款1元,多发多罚、上不封顶。果如是,那些动辄月发送垃圾短信上千万条的不良企业,还敢为所欲为吗?

  同时,我还有个建议:今后但凡出现电信诈骗案件,第一时间倒追运营商和银行的责任,由他们对受害者的损失先行赔付。例如,某受害人被骗100万,那么,运营商和银行一家赔付50万。如果案件侦破、钱追回来了,运营商和银行可以申请退赔损失;如果案件未侦破或损失未追回,运营商和银行就只能自认倒霉——谁让你们管理不到位、把关不严呢。如此一来,害消费者等于害自己,相信运营商和银行就不会再“助纣为虐”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