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共产品应消除数字鸿沟

2015年03月17日04:3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共产品应消除数字鸿沟

  昨天,在春天的细雨朦胧中,各种抢票软件和黄牛党们都感受到了“深深的恶意”:12306网站采用了新的验证码技术,使得抢票软件一夜之间全部失效,以此为生的黄牛党们失去了技术优势。

  拿技术一点的话来说,这一招叫“模糊处理技术”,需要购票人自己从经验出发,对验证文字和图案进行匹配,并选择正确答案。而过去的验证码,单纯采用数字或文字,机器可以自动进行判断。抢票软件和黄牛党们利用这一点,绕过了验证这一环节,比其他人快那么一点抢到票,在网络购买火车票这个领域,造成了信息技术上的不公平。

  我们身处一个信息技术革命的时代,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技术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旧有的行为模式被打破,新的技术新的应用层出不穷。在互联网思维的指引下,用户的痛点成为技术发展着力要打破的方向,人们的日常生活在网络技术的帮助下日趋便利。

  对于庞杂的购票大厅,无边的排队长龙曾让人望而生畏,“买票难”一度成为春运回家人们最大的痛点,应用互联网技术而生的12306网站,似乎正因应此痛点而来。然而,兴一利而必生一弊,技术进步的过程中,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运力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矛盾,一部分熟悉网络技术的人顺应变化,迅速抢占抢票制高点,甚至熟练操作起抢票软件,使得另一部分不熟悉网络技术,无法顺应技术潮流的人,要么只能笨拙地在手机或电脑上操作,抢永远也抢不到的票,要么只能委托技术更好的人去抢,这些“技术更好的人”就包括黄牛。

  于是,本应使购票行为变得更加便利、更加公平的12036网站,却因为技术迭代的原因,导致人们在掌握技术的能力方面产生了差异,在人与人之间形成了新的不公平,这就是数字时代所产生的“数字鸿沟”。因此,12306黄牛党的出现,与传统的黄牛相比,在这一点上就拥有完全不同的性质,是一群懂得利用“数字鸿沟”盘剥“技术弃民”的数字化黄牛。

  抢票软件的发明,一开始方便了购票者,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特别是黄牛党们的转型升级,他们装备起了千兆光纤网络,应用了最新抢票技术,更有着团体作战形成的组织优势,迅速在“数字鸿沟”上架起了独占的桥梁,不管是懂还不懂网络应用的普通购票者,被轻而易举地击败。新华社一则节前报道曾经指出,正是由于这些技术优势,使得刚刚过去的一个春节,成了黄牛历史上最盆满钵满的一个春节。12306网站,成了黄牛们最为感谢的一个平台。

  春运火车票本应该是一种市场化产品。但中国的铁路和高铁,无论从投入还是性质来说,都具备一定的准公共产品的性质,应当和其他公共产品一样,至少在面对服务对象时,能做到均等化和无差别。黄牛党们上下其手,利用了“数字鸿沟”带来的天然缺陷,使得这种公共性质的服务,变成私人牟利的渠道,造成了新的不公平,毫无疑问是应当改进的。

  技术的问题可以用技术的方式解决。新型的验证码规避了机器算法的刻板,使得刷票软件和抢票机器失效,把已经失衡的12306购票网站,重新拉回到平等的起跑线。然而,毕竟不是所有的鸿沟都是技术造成的,技术只是造成差别的客观原因,而公共服务的提供方虑事不周,缺乏公共意识,才是造成鸿沟的原因。

  技术进步应当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而不是相反。如有类似“数字鸿沟”出现,公共服务提供方应当想办法普及技术,弥补差别,让技术更好为人类服务。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