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取消驻省办,更要改革提速

2015年03月17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驻省办,更要改革提速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文件要求撤销县级政府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撤销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对撤销的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土地、房屋、车辆及其他资产,派出地政府应当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对工作人员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安置。(3月16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小说《驻京办主任》的走红,驻京办这个长期游离于公众视线之外的机构,开始被广为人知,并备受诟病。随之而来,公众要求取消驻京办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随着2010年国办下文,“县级驻京办及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驻京办一律撤销”。但各级政府驻省办却未相应的取消,造成“跑部钱进”“灰色疏通”等问题,在省一级政府依然大量存在。

  平心而论,在成立之初,各级驻外机构曾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资讯传播较慢的改革初期,成了县一级政府了解外界,跟上时代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但随着94年财税体制改革的完成,中央财政的盘子越来越大,而地方政府相应的出现吃不饱的现象。驻京办、驻省办逐渐开始异化,成了“跑部钱进”的工具,灰色交易愈演愈烈。也正是看到了“跑部钱进”的甜头,越级设立驻京办、驻省办的地方政府越来越多,越来越难以控制。

  其实,取消县级以下政府驻省办,并不只是取消驻京办的续集,对地方政府而言,大有裨益。首先,县级政府与省级部门并不直接对接(少部分省直管县除外),县级政府设立驻省办,很大程度上就是想走捷径、想歪招。取消驻省办有利于遏制“跑部钱进”“跑部进步”等不正之风,保证在项目审批上各地公正、平等的竞争。其次,取消驻省办,堵住了公款送礼的重要渠道,有利于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再者,取消驻省办可节省大量公帑,缩减机构编制。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驻京办、驻省办,也是审批经济下的怪胎。试想,不跑不送永远拿不到拨款与批条,谁不跑呢?因此,“驻x办”只是“跑部钱进”的一个载体。即使撤销了“驻x办”,但如果项目依然需要“审批长征”,各种优惠政策依然需要“跑”,那么“跑部钱进”会换一种形式出现。只不过,手法更隐蔽、更不易察觉而已。

  因此,取消驻省办,更要改革提速。一方面,政府要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通过真放权、真“瘦身”,提高地方政府自由裁量的空间,消灭审批经济生存的现实土壤和“驻x办”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要适当推动财税体制改革,让地方政府的财力没有补贴也能活。唯有如此,才能让地方政府不把时间和心思都浪费在用驻x办“跑部钱进”上。

  文/薛家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