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视线:行为文明是养成的

赵蓓蓓
2015年03月17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几年自费旅游的次数多了,每次从欧洲旅游回来,都对那里的蓝天白云、优美环境赞叹不已,但最让我赞叹的还是那些人类文明的瑰宝以及那里的人文素质、行为文明。在飞机上从行李箱拿行李或放行李时,看到你吃力,旁边总会有人主动帮忙;过马路时,无论什么情况,车总是让人的;出入门时,若前面是位男士,一般都会拉着门让女士先行;有时正给同伴拍照,有人会主动过来问:“需要我为你们拍张合影吗?”无论在飞机还是火车上,大多数乘客或是用电脑工作,或是手捧书本静读,车厢里基本上鸦雀无声,聊天者也是低声的;尤其在餐厅,没有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喧嚣与嘈杂;街上的人看上去大都是干净清爽的……

  文明是什么?书上说,文明是使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的集合。文明是千百年沉淀下来的、有益增强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适应和认知、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接受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以及公序良俗的总和。实际上,与野蛮相对的文明,是人类不断进化、进步的结果。自尊自爱,尊重、爱护他人与环境,是行为文明的基本体现,旅游文明亦是如此。

  其实,旅游者的言谈举止、仪表仪态往往是其自身文明程度的自然反映。国人出游时的种种不文明举止,往往是现实生活中其自我的显现。习惯成自然。即便导游行前再教育、再叮嘱,许多人还是自觉不自觉地将缺教少养、粗俗自私的本性或陋习暴露无遗。近年来,媒体不时曝出国人境内境外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诸如在飞机上争吵、打架、随意开机舱安全门、不守规矩,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旁若无人地大声打电话、聊天,买东西不排队、插队,不爱惜甚至窃取公共物品,拍照时不讲秩序、你争我抢,在公共场所吸烟、在银行或买东西付款时人贴人不站在一米线外,等等,恰恰是许多国人的日常行为习惯。由于中国游客不雅、失态行为的大量存在,如今境外有些旅游景区的警示、提示都是针对中国人的,这让享有“礼仪之邦”美誉的国人情何以堪?!

  文明是沉淀出来的,故重在教养。不能不承认,在日新月异的当今中国,物质文明有了极大改善,精神文明、行为文明却有滞后性,还需要一个过程。但也应该看到,国人对文明教养的重视和追求正在提升。特别明显的是,80后、90后一代的文明素养要比他们的父辈好许多。比如说他们习惯排队、在景区拍照时很少争抢、重仪表讲礼仪、懂得入乡随俗等。

  相信国人的素养会随着物质文明的进步、养成教育的加强不断提升,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也会逐渐减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7日 20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