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婴儿安全岛”关与不关又如何?

柴秋实
2015年03月17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比“婴儿安全岛”关不关更关键的是,建设病残婴儿的抚养责任分担机制

  

  “婴儿安全岛”,开办之初争议就挺大。

  反对的说,这是变相给为人父母者抛弃病残婴儿创造条件,是“遗弃”岛;支持的说,抛在岛上,起码还有活命,比偷偷摸摸扔在垃圾箱、火车站、马路边等地方强,符合“儿童至上”的国际公约精神,属于不得已而求其次,是“保护”岛。

  争论未已,近日,又有报道传出,南京“婴儿安全岛”已不堪重负。在“洼地效应”的作用下,才运转了一年多的南京“婴儿安全岛”,已经收留了400多名弃婴。抚养要进行,有病要看病,运行压力大增。

  这种情况,又把“安全岛该不该关”抛进了公众议题中。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继续坚持。有人钦佩其勇气, 有人表示反对。其实,何不跳出关与不关的二元思路,来想想弃婴问题呢?

  一般而言,家庭成员的健康责任,有三种承担方式:一是完全由家庭或家族独立承担,比如传统社会;二是完全由社会承担,这是理想状态,实践中很难实现。现代社会通行的是第三种:建立家庭、社会共同承担的机制。医保、大病救助、社会救助、公益服务等共济手段,和家庭一起发力。

  有数据显示,约99%的弃婴都为病残儿童,医疗支出、照看压力,都是这些家庭不能承受之重。建个“安全岛”,实际上是社会完全接过责任;关掉“安全岛”,又等于把皮球完全踢给了家庭。全接管和全不管之间,有着广袤的空间,应该在这里寻找破局的答案,健全责任分担机制,才是当务之急。这样既能避免社会福利负担过重、难以为继,避免为人父母者的道义危机和法律困局——遗弃儿童,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还能缓解家庭负担过重的困境。担子重,一起挑嘛!

  要建立分担机制,就要补上短板:为孤、病、残儿童提供制度性救助,强化福利机构服务职能,健全儿童福利。既要有一定的资金保障,还得有可操作、够得着的救助机制。“婴儿安全岛”继续办也好,停办了也好,都不是核心问题,病残儿童能全扔给社会吗?怎么帮病残儿童家长一起分担分担重量,这才是关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7日 23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