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新改革故事)

人民日报:人人皆是公平梦想践行者

余  涵
2015年03月17日03: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改革之路,也是青春逐梦的必经之途。期待我们每个人,既是改革的受益者,也是公平公正的践行者,如此,才能让个人的梦想之花早日绽放

  

  两会上,教育公平、特别是高考公平,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的确,高考关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万千学子前途命运,公平二字重千钧。

  作为一名应届高考学生,我比大多关注者还多了“亲历者”这一身份。尽管在备战高考的日子里,同学们为校荐名额、三好评选、自主招生、填报专业志愿等诸多事项分身乏术、疲惫不堪,但身边正在变化着的点点滴滴,也催生我思考:教育公平的梦想,究竟怎样才能实现?作为学生的我们,该有怎样的期待与行动?

  增加全国统一命题,逐步淡化文理分科,鼓励加分全部取消……可以说,高考的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们有期待,也有不安。但无论怎样,学好知识,都应该是我们最不变的地方。记得高三伊始,上一届的学姐在经验介绍会上讲到,最好的状态就是平静如水。面对大幕拉开的高考改革,无论存有哪些变与不变,我们都要学好知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找到实现更多梦想的直通车。

  我理解,“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这样的改革,从大方向上,就是让更多人追求梦想、成就梦想。我身边不少艺术考生,曾对“艺考”改革担忧。直到招生简章纷纷发布,名额虽有减少,但程序更加严格,考试更加公平。他们说,改革带来的变数也许会让人不安,但改革带来的前景,应试的心境更为坦然。

  再举一例。一次政治课上,老师让我们对异地高考发表观点。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管户籍在哪里,学生都应享受教育地高考。有这样的观点,也是因为堂哥堂姐曾有类似的不公遭遇。好友却觉得我“傻”,他们说:“要真异地高考,隔壁班那枚外省学霸你考得过吗!北京卷你拿满分了是不是?”说得我哑口无言,才发现自己也是一名“既得利益者”。同学们个个善良正直,只不过“当局者迷”,一旦涉及自身的利益,铁尺也变成了软尺。

  而这,正是高考改革、教育改革的难点所在。利益的藩篱,往大了说,不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最难点、最痛点吗?为求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为谋寒门学子的机会均等,改革者须在全局与个体间找到平衡,在不同利益群体中求得共识。我常想,也许我们的高考改革,恐怕既要做足增量,也要勇于调整存量,比如录取名额的平衡,比如异地高考的破冰。

  高考改革牵动人心。不管怎样改革,我相信,都需要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需要学生们放下焦虑的包袱、拾起奋斗的自信。改革之路,也是青春逐梦的必经之途。期待我们每个人,既是改革的受益者,也是公平公正的践行者,如此,才能让个人的梦想之花早日绽放。

  (作者为北师大实验中学学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7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