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培国:整治“小饭桌”尴尬还需多方发力

2015年03月16日14:5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培国:整治“小饭桌”尴尬还需多方发力

  位于甘肃兰州市安宁区的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学一周了,二年级学生涛涛的妈妈李娟(化名)却有些发愁。因为刚换了工作,她无法再为儿子准备午餐。寻找一家合适的“小饭桌”成了当务之急。(3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小饭桌”专指为中小学生提供饮食服务的场所。经营者通常在学校附近租赁房屋,按月向学生收取定额费用,一般还提供午休场所。由于学校距家较远,家长太忙没时间照顾孩子,小饭桌作为一种新生出现产生满足了家长和学生的需求。

  据兰州市食药监局提供的数据称,目前兰州市有“小饭桌”上千家。可事实上,遍地开花的“小饭桌”在兰州到底有多少家,估计没有人能说清楚。可以肯定的是,近年来“小饭桌”的收费一路上涨,全市“小饭桌”的数量也在不断攀升。

  对于“小饭桌”的现状,学生家长喜忧参半。因为现在的家长们都比较忙碌,将孩子们进行托管也是一种趋势,但这些合理却不合法的“小饭桌”也确实让家长们很是担忧。虽然店内的卫生条件是家长们首要考虑的条件,但菜品的搭配是否具有营养价值、食材品质以及经营者的健康证明也是家长们所要考虑的。

  对于各地存在的“小饭桌”尴尬,笔者认为,整治还需社会各方共同发力。一是要建档立制,抓好小饭桌的整顿。需要监管部门出台了小饭桌开办基本条件、学生小饭桌从业规范标准,监管部门要对学生小饭桌逐户上门核查,督促学生小饭桌开办者填写登记表、提交证明材料、开展自查整改、配备硬件设施、健全管理制度。对拒不整改和经整改达不到标准的小饭桌,依法予以取缔。

  二是要政府推动配餐业发展。毕竟正规配餐企业更易于管理,安全隐患也能进一步得到控制。我国近年来关注青年营养问题,甚至每年补贴160亿元用于改善农村中小学生营养午餐,而配餐公司的专业化显然更符合这一思路。三是建议各地政府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要给予正规小饭桌一定的财政补贴或一些优惠政策,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长期看来,遵循“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学校组织、家长自愿”的方针,走出各方相结合的路子,将是较好的发展渠道。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