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岂能签订儿戏的“治霾军令状”

2015年03月16日11: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岂能签订儿戏的“治霾军令状”

  据统计,在2014年初,有超九成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空气污染治理,至少15个省份签订了治理雾霾、力保蓝天的“军令状”。然而,根据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在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仅占9.9%,未达标的城市占90.1%。相比言犹在耳的“军令状”,一年的时间让承诺没了“底气”。(3月16日新华网)

  “壮士断腕、立军令状、铁腕治污……”在治理大气污染的过程中,地方政府的豪言壮语仍意犹在耳,让人心动和激动。无论是年初地方制定的年度目标,还是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任务,坚定的“承诺”自然让民众对蓝天的期待总是信心满满、无比期待,可到头来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据统计,2014年至少15省份签订了治理雾霾军令状,而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仅占9.9%。这么多城市不达标,却鲜有不达标的主政者被问责。满心的期待变成了彻底失望,这让民众情何以堪?

  大气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让人民群众生活于没有污染的蓝天白云下,是各级地方政府的职责。可就是这么重大的一个民生问题,对不少地方的民众而言,近乎奢望!

  有超九成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空气污染治理,至少15个省份签订了治理雾霾,力保蓝天的“军令状”。这本是大好事一件,说明众多的省份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可惜的是,大气污染防治只落实于报告里,是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听的,更是做给百姓看的。什么“壮士断腕、立军令状、铁腕治污……”,在某些省份全成了美丽的谎言。

  “军令状”的起源和军队行军作战有着密切的关系,其目的是为了加强指挥官的责任感,确保战斗的胜利。“军中无戏言”,军令状是一定要兑现的。现在的“军令状”,是泛指某些部门或组织接受某项重大任务后写的保证书,意在自我加压,不留后路。地方政府既然签订“治霾军令状”,那就得兑现,就得付诸行动,让良好的大气质量来证明地方政府没有放空炮,没有忽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百姓。大气污染照旧,“治霾军令状”成了废纸一张,在防治大气污染上如此儿戏,一方面说明某些省份没有真正做到依法执政和诚信执政,另一方面说明某些省份没有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

  很难想象,在中央切实要求转变工作作风的今天,还会出现如此大面积的儿戏“军令状”,人们不禁要问:我们的某些地方大员究竟意欲何为?环境保护是德政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某些地方大员不能老是靠忽悠过日子,靠说谎度难关,否则只会自毁形象,只会让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渐行渐远,只会招致民众的不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