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魏蓝:“塑料假花搞绿化”是摆给谁看?

2015年03月16日10: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魏蓝:“塑料假花搞绿化”是摆给谁看?

  近日,市民发现位于吉林市吉林大街与滨江中路交汇处的路口处增添了30多个形似“油麦菜”的绿色塑料假花盆景花卉,吸引了过往市民的目光。有市民戏称:“弄了这么多盆的塑料假花,看起来还真像油麦菜,可就是吃不到啊,感觉真是有点浪费了”!(3月15日中国网)

  在皑皑白雪中突然出现一片绿意盎然,这样的景象原本应当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然而,这片绿色并非来自于常绿植物,而是塑料假花,就难免让人觉得有些做作了。即便是在吉林,春天也已经不远了,为何还要摆放塑料假花?如此刻意为之的“绿化”到底是摆给谁看的呢?

  城市绿化不仅是为了美化环境,同时也是为了完善城市的生态系统,起到保持水土、更新空气的作用。为了兼顾二者,不少城市都是既种植季节性特色植物,也种植常绿植物,例如冬青等。所以,像吉林市这样摆放塑料植物,就只能单纯起到“视觉绿化”的表面效果,偏离了城市绿化的初衷。那么,当地为什么要花钱摆景呢?是有上级前来检查还是有大型活动要举办?是为了给老百姓看还是给某些人看?如果是为了给老百姓看,那么为什么不等到春天再种植花卉数目,而非要“心急”于一时呢?更进一步来说,这些塑料假花花费多少?这笔钱又是从哪里来、以什么名目审批的?如果日后又要栽种植物,那么这些塑料假花就变成了一堆废品,难道不是浪费吗?塑料废品本身就是污染物,难道不是花钱添堵吗?

  塑料“油麦菜”看似是小事,然而联想到此前多地出现的荒山刷绿漆、水泥地栽树、遮羞墙等现象,岂能不令人“浮想联翩”?无根的假花折射的是同样无根的政绩观,如果只是为了做门面工程而乱花钱、乱作为,那么,这样的“政绩”同样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最终会遭到群众的唾弃。所以,希望当地能够就此事给出一个说法,也希望其他地方能够吸取教训,在做类似的事情之前先问问群众需不需要、同不同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