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当代艺术还得追求真善美

2015年03月16日07:0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代艺术还得追求真善美

  与中国当代艺术家群体接触了二三十年,感觉肤浅的、急功近利的机会主义者所占比例较大。作品是人做的,人不行,作品不可能好。

  当代艺术(或曰前卫、先锋、实验、观念艺术等)源起于西方,它是西方社会全面发展的结果。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并不具备西方那样的条件,而中国的当代艺术却与西方的当代艺术有着很大的相似性,这便让人怀疑,中国的当代艺术是不是缺乏诞生与存在的充足根据。

  当代艺术还存在着较严重的“皇帝的新衣”现象。很多人不敢追问当代艺术家,怕人家说自己土,可一旦追问,对方大多会语焉不详或漏洞百出。当代艺术走到今天,还显示出背离当初叛离经典、蔑视殿堂、走向平民大众、倡导人人都是艺术家的民主价值取向等美好宗旨的倾向,变成更加想成为经典、同样的殿堂化、更加的小圈子化、离平民百姓更加遥远的艺术。

  当代艺术形式有着很高的创新要求,更加排斥重复性。杜尚将签名的小便池放到美术馆展出,之后,他或别人再把签字的大便池拿来将是不被接受的;而中国的一些当代艺术家,除了模仿、抄袭西方当代艺术,还会经常重复自己。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才能不够加上道德的缺失。

  艺术经历了依附教会、宫廷、贵族、知识分子等阶段,在某些国度还曾被极端地政治化,被专制强权奸污。当代艺术则主要依附于现代资本,而资本的持有者们与当代艺术大都不是审美意义上的关系,而是将之视为资本运作的平台,是他们为了谋取商业利益的一个有着虚拟特征的商品价值产业链。这导致许多当代艺术家被资本、商业裹挟,还要装腔作势,而真诚、道义、深邃、自我、独特等这些很有价值的东西,大都是与生活中的“表演”无缘的。

  当代艺术的反叛性、多样性令人眼花缭乱,甚至使人们质疑以往总结出的艺术规律、艺术本质到底还适应不适应于今天,质疑艺术到底有没有深层的标准可言。一件无规律可循、无本质可言、无标准可量的事情,就成了偶然事件,很可能是不值得探索的。

  如今谈论当代艺术,若有谁再把“真善美”挂在嘴边,很容易会被笑话为“老土”、不合潮流。事实上“真善美”的说法不但没有过时,它还应该是人类最高的追求之一。像“自由、平等、博爱”这些现代文明的美好概念,都应该是“真善美”项下更具体的诉求。即使艺术中表现了假恶丑,也应该是出于弘扬“真善美”的目的。真是善与美的基础,人们不仅要有勇气面对外部世界的真实,还要敢于面对自己内心的真实,尤其是心中猥亵、肮脏、邪恶的部分,这将有利于人们更加坚定地走向善与美。人类文明的历程,就是真善美与假恶丑无休止斗争的历程,艺术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一个领域、一种方式罢了。没有真,再严苛的法律,再漂亮的口号,再美好的梦想,都将是空虚的、苍白的。

  从其他物种的角度看,人类是个很自私、残酷、强大的物种。对于自然环境及其他动植物物种,人类所施予的蹂躏、残害是很恐怖的。即使是人类内部的相互伤害,也往往极其卑鄙、残酷。这样一个物种,若再不以“真善美”作为根本追求,必将走向更加的虚伪、贪婪、邪恶,所以,艺术到什么时候都应该以弘扬“真善美”为主旨。

  乏善可陈的中国当代艺术,似乎也有一类作品比较吸引人,就是一些有着强烈现实批判性的作品。这类作品虽然批判的力度和深刻性可能不尽如人意,但是其态度和客观社会效益是值得肯定的,对于中国的文明进步是有益处的。就此,有观点认为当代艺术不应该太关心现实,应该去政治化,我们对此应该持审慎态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