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焊公寓大门易,捍学生权益难

2015年03月16日05:4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焊公寓大门易,捍学生权益难

  位于阜新市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近日遭遇了“搬家门”。13日,有4000多名学生要从公寓搬到校内宿舍,却发现公寓大门被焊死。记者调查了解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与公寓物业部门存在矛盾纠纷,学校因为学科布局调整,让学生搬家,而物业公司却以不知情为由,焊死大门。

  “不知情”就“焊死大门”,这话怎么听怎么别扭,“焊死”是何等剽悍、何等决绝的姿态,公寓是我开,公寓是我管,想要出公寓,“没门”!从报道来看,物业公司先是限期让学生搬离,“在3月5日不搬,物业将强制关闭公寓,后果将由学校负责”,部分学生公寓还被停水、停电。而到13日,学生真要全数搬离了,物业公司却又“不知情”了,乃至于动用焊具,死守大门,不让学生离开了。

  这一幕幕,凸显的是物业的强横。同时,更有学校在物业管理方面的病态。物业先威胁学生搬离,后又动用非法手段限制学生搬离,驱赶与禁闭,都是为了一个“利”字,却以学生的自由为交涉的筹码。这一切,学校显然是脱不了干系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有关领导解释说,该校与校外学生公寓管理方的矛盾由来已久,学校公寓是社会化管理,只是租用,负责学生的管理工作,“公寓管理乱象频发的根源就在于产权、经营权纠纷”。而公寓物业的《通告》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欠物业9800万元。公寓物业与学校,两者的利益纠葛,孰是孰非,外人不得而知,但这纠纷无论多么复杂,与学生无关,学生是交过住宿费的,有享受服务的权利,无狼狈翻墙的义务。

  神仙打架,百姓遭殃。高校产业化,“象牙塔”本非净土。但不管怎么说,堂堂一个公办大学,何以连学生的一张三尺眠床都放不安稳?学校与企业,谁都没有权力驱赶或禁锢学生,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这次物业公司伸出了焊死铁门的魔爪,学校不能事先解决问题,捍卫学生的合法权益,让他们从容地、有尊严地从大门搬出公寓,以致只能先后让行李和自己的身体从墙头翻出,就是严重的失责与失信。

  如此“搬家”,不只让我们看到这家物业公司的痞态,看到这家大学的病态,还让我们痛心地看到大学生们权利被任意剥夺的苦态。试想想,几千大学生,翻墙而出,这是一幅怎样凄惶无告的画面?男女大学生们从这次翻墙的经历中,能感受到怎样的“大学精神”?能体会到怎样的“社会精神”?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