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别再让“菜地球场”拖累中国足球

张涨
2015年03月16日05: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再让“菜地球场”拖累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到底要怎么改革,有人说要联赛管办分离、有人说要抓好青训……这些高大上的建议当然都对,但我个人倒想提一点不怎么高大上的眼前问题——能不能先把球场草皮整好了?这实在是看了周末的中超联赛有感而发。辽宁宏运主场对山东鲁能,门前滑倒的守门员王大雷吐槽球场上居然有冰;至于富力在越秀山对阵申花,那场地的积水泥泞,让人惨不忍睹。眼看着要射门了,DUANG地被绊了个狗吃屎。球员们踢得累,球迷们也看得憋屈。

其实,中超球场草皮差,已不是这一年两年的事情了。作为一个看了多年球的老球迷,公允地说整体上各队草皮状况近几年还都有些提升。不过,这只能说明此前的场地实在太差,尽管有提高,但距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尤其是国内国外联赛基本都在周末同一时间段开打,一有比较就很尴尬。英超或者德甲赛场,绿草美如画、球迷歌声隆,这才是足球嘛!换台到国内联赛,哎哟我去,这是插播《舌尖上的中国》吗?“春天刚刚来到,土地深耕过一遍,裁判员一声哨响,球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翻翻以前媒体的报道,有外援称“谁也不会喜欢在这样的场地上踢球”,有教练呼吁“我们要为球员的身体健康负责”;最绝的是某国脚抱怨一个出了名的“菜地”球场,“就那个草皮,驴上去跑都能崴脚!” 连职业球员都要应付“菜地”,更何况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当然,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青少年们的球场条件改善了许多,但要像欧洲或者日本那样,随随便便找出几块草地平整、标线清晰并且对大众开放的真草足球场,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在职业足球层面,2015赛季中超总投入高达30亿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烧钱的联赛之一;在业余足球层面,足球几乎上升为“国策”,校园足球搞得风风火火。大手笔的资金和政策投入,能不能从小处着眼从实际出发,先整几块少些坑洼的球场,让足球运行先回归直线?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