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野蛮人”徘徊在券商门前

王洁
2015年03月16日01: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蛮人”徘徊在券商门前

但一听到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券商们的脸“刷”地一下全绿了。要知道,过去多年来,国内券商吃惯了牌照业务的奶水。在靠天吃饭、熬过了几年的熊市后,眼看着牛市的好日子要来了,监管层却开始转型放权了。

事实上,近年来,业界关于混业经营的呼声不断高涨。目前,银行可以投资入股保险、基金等行业,但券商牌照一直未见松绑。但业界普遍认为,在修改了《证券法》、《商业银行法》之后,长远来看,金融向混业发展是趋势所在。

“在变革面前,不创新简直就是在等死。”上周,有券商人士预测,继2014年互联网进军券商经纪业务后,未来两三年,银行将作为新的“野蛮人”侵入券商的传统领地。

“野蛮人”要来了,券商们准备好了吗?已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21家券商共实现营收118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盈利51亿元,同比增长53%。交易量和融资融券的增长是券商业绩同比大增的主要原因。而后者,又是券商近一年来主推的创新业务。

今年,在IPO、注册制等政策推动下,券商投行业务的增长也是必然趋势,如果创新业务的发展步伐继续,一些大型券商的平台优势和核心竞争优势还会显现。换句话说,最近一两年,动作快的券商日子还不难过。

但未来,细分的券商牌照管理制度改革一旦实施,将加快证券公司的差异化竞争。一些中小券商必须加大差异化发展,培育某些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而部分资本实力、业务排名和发展能力较弱的中小券商,则可能面临被收购、托管等局面。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