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校长可以“化缘”,政府更需“输血”

2015年03月16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校长可以“化缘”,政府更需“输血”

  3月14日晚,广西河池市都安县高级中学内,上千名莫振高的亲属、朋友、学生以及海内外校友参加其追思会。30多年时间里,都安高中校长莫振高用自己微薄工资以及陆续筹集而来的3000多万元人民币善款,资助近两万名贫困生圆了上学梦,他也因此被称为“化缘校长”。(3月15日中国新闻网)

  30多年,“化缘校长”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让他们顺利进入大学;靠“化缘”先后筹集3000多万元善款,资助1.8万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我们在为校长莫振高的高风亮节赞叹的同时,也不禁感叹,教育是全社会的事,是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承担的民生工程,如此重担,为何要压到一个校长身上?

  虽然GDP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但教育问题在当下的中国仍然是一个难言轻松的问题。中国教育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发展的问题,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如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教育仍然是不能承受之重。3月15日的总理答记者问上,李克强总理也提到,他到西部考察时,到一个农村,村里好不容易出一个大学生那也是一家人全力供养。当地区经济发展支撑不了教育的投入时,如果没有一个像广西河池市都安中学莫振高这样的“化缘校长”,独立撑起教育的一片天,那么“贫血”的教育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学生辍学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都安人无疑是幸运的,在家人、群众和贫困山区孩子眼中,这个“总是惦记着山里贫困孩子”的校长爸爸,让近两万的贫困学子有机会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校园,从而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但我们不禁要深思,如今“化缘校长”驾鹤西去,依旧贫穷的都安,谁将接过莫校长的“衣钵”,是继续“化缘”,还是当地政府加大为教育“输血”的力度呢?

  当教育的奇迹过分依赖一个英雄式的人物,必然会出现这样的“接班人”尴尬。中国自2012年起,连续3年教育投入超过GDP的4%红线,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锦上添花”的事不少,“雪中送炭”的活却不多。有一点应看到,与江浙沪、北京、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教育投入相比,中西部省份教育“造血”能力不足,如果国家的“输血”依然保持平均主义,甚至还向发达地区倾斜,那只会让教育更加不公平。

  我们敬重为都安教育鞠躬尽瘁的莫校长,教育还是个社会工程,校长“化缘”,每一个人都应该是“施主”。但也应该承认,靠校长“化缘”的教育是走不远的,更可况,还有那么多贫穷的地区没有莫校长。教育投入,终究是要靠政府的支出。如今的问题,除了要加大支出的总量,更要让教育投入花得更有效。这也就是说,教育的投入,要实行“差异化”政策,教育基础好、财政实力强的地方可能少投点,经济实力弱的不发达地区、贫困地区多给一点、甚至会给很多。如此,才能尽可能地减轻校长“化缘”的负担,如此,才能让更多的校长在“化缘”的路上走的更远。

  文/梁云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