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梦离柯:“化缘校长”为何感动千万人

2015年03月15日14: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梦离柯:“化缘校长”为何感动千万人

  3月14日晚,广西河池市都安县高级中学内,上千名莫振高的亲属、朋友、学生以及海内外校友参加其追思会。30多年时间里,都安高中校长莫振高用自己微薄工资以及陆续筹集而来的3000多万元人民币善款,资助近两万名贫困生圆了上学梦,他也因此被称为“化缘校长”。(2015年3月15日中新网)

  3月9日,都安高中校长莫振高去世。一时间,都安县城的花圈被抢购一空;朋友圈和QQ空间里,学子们狂刷哀悼;赶来悼念的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更有学生从北京赶回都安守灵戴孝……一所普通高中校长的去世,为何能牵动那么多人的心?

  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被外界称为“石山王国”,属于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学校中70%的学生来自大石山区,部分学生家庭极其贫困。要想走出大山,只能拼命读书。为了对每个学生负责,让每个家庭从石头缝里长出大学梦,莫校长尽心尽责。据报道,在每次校会上,莫校长既像一个慈父一样谆谆教导,又像一位优秀的战前指挥官,给学生们打气。学校里的每个角落,都有他和老师们精心制作的各种激励标语。他不仅在管理学校上下大功夫,在教学上也是一把手。当上校长后,他始终没有放下教鞭,仍然坚持年年教高三毕业班语文课,每周上12节以上的课程,他先后带出20多届40多个高中毕业班。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学校里的每位老师也都兢兢业业,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都安高中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升学率逐年上升,由1992年的48.2%到2000年的93.75%,2011年之后更是达到100%,而且连续23年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广西示范性高中,全国语文、数学、英语教学先进集体。

  在生活上,莫校长对待学生比对待自己的孩子还用心。2000年以前,都安高中的学生宿舍基本上都是瓦房,每逢下大雨,房子就漏水,这时他都要冒雨亲自登着梯子上房检修,或者冒雨给学生疏通下水道,防止宿舍被水淹。每天晚睡前,他都会带领值周老师催促学生睡觉。每天早上,他也总是早早来到学校,检查学校里的每一个角落,就算看到一张小废纸,他都会捡起来丢进垃圾桶里。降温了,他会在广播中提醒学生加衣服,出太阳了,他会在广播中提醒内宿生回宿舍晒被子。平时只要不出差,每天早上他都跟学生一起做操。每年军训,他都陪着高一新生徒步拉练二十多公里,不管是已年过半百还是身患疾病……

  学校里,家庭贫困的学生很多,对于贫困的在校生,莫校长想方设法在学校开辟一条减免学杂费的通道。而每到假期,他更是整天学校、企业、工地和贫困生家里往返地跑,了解贫困生的家庭情况,统计哪些贫困生考上大学却无力进入大学校门,联系企业资助贫困孩子上学。从担任普通教师到后来担任都安高中校长,他用他微薄的收入连续资助了近300名贫困生。他和他的团队先后筹集到3000多万元善款,资助近2万名贫困生完成学业,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愿望。为此,人们称他为“化缘校长”、“乞讨校长”,学生们更是尊称他为“莫爸爸”。

  正如都安高中北京地区校友在祭奠莫校长唁电中写道:数十载如白驹过隙,校长一腔热血,谆谆善诱,哺育桃李。三尺讲坛,声如洪钟,书写春秋。爬山涉水,扶危济困,拯救希望。脚步匆匆,四处“化缘”,坚信山石之间亦可开出梦想。晨催哨声,嘘寒问暖,父爱如山。三更灯火,伏案备课,传道授业……

  在这个信仰迷茫、金钱至上的社会,一些校长贪腐、开房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而这位“化缘校长”却能三十多年如一日,在教育岗位上一腔热血、孜孜以求、呕心沥血、以身作则,为教育工作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直至生命,他的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是我们学习上进的精神养分,也在鞭策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教育工作者,要放下私念、关爱学生、振兴教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