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金海燕:国企高管年薪一年一晒值得推广

2015年03月15日14: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金海燕:国企高管年薪一年一晒值得推广

  《山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已经印发。今后山西省属国企必须实行重大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高管年薪、财务状况、财务审计等信息,确保企业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3月15日《京华时报》)

  国有企业,虽然资产属于全体人民,但国企高管的工资收入,对咱百姓——资产的主人来说,就像雾里看花、云里窥月,只知其高,却不知其数,所以才有某央企高管说自己的月工资只有7800元,引发网友的一片惊奇之声。幸亏这位高管事后出面澄清,说那只是每月拿到的基本工资,其实他的年薪可以达到50万元,也就是说,除了任职三年时还能拿到一笔“激励工资”外,所谓月工资7800元,只是他实际收入中极小的一部分而已;还有一位国企高管,在两会期间说自己今年的收入,将比往年减少40%-50%,由此证明央企高管减薪的力度之大,但减薪后究竟能拿多少钱,仍然是一个秘密。如今山西出台了规定,在国企必须向社会公开的80多项信息里,也包括了国企高管每年的收入,也就是报道的标题里的“国企高管年薪须一年一晒”。为什么规定公开80多项信息,媒体却把高管年薪“一年一晒”写进标题,证明在这80多项信息里,这是特别能吸引百姓眼球的信息,也是百姓十分迫切希望知道的信息。

  应当看到,人民群众希望知道国企高管的工资收入,具有充分的理由,因为国有企业是全民投资的企业,人民群众是企业的投资者,自然有知道在那里工作的高管一年里从企业拿了多少工资,拿得是不合理,但过去常常把这些信息视为“商业机密”如今山西省国资委称,他们不仅制定了“高管年薪须一年一晒”的规定,而且目前已经有23家省属企业率先执行。山西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向全社会公布企业的相关事项可以增强企业民主决策和透明决策,有效预防腐败,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提高企业和企业高管在群众中的公信度,并增强社会对企业投资的信心,为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创造有利条件。既然有如此多的好处,我认为这样的规定应当成为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值得各地借鉴甚至推而广之地实施。

  其实,除了国企高管的收入应当一年一晒,还有公务员的工资和福利,也可以借鉴这项规定,向社会来个“一年一晒”。前一阵有公务员晒出工资单,抱怨自己工资太低,但往往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原因就在于过去公务员的工资福利,在百姓的眼里只是一篇糊涂账,很多人不知道公务员拿多少工资,却经常看到他们蓬节必收礼、有事必发钱的“福利”,所以对公务员的加薪,往往不能引成共识。如果各地政府能够把公务员的工资奖金福利都“一年一晒”(当然不是每个人,可以公示各单位或地方人均工资和福利),众说纷纭甚至一有公务员晒工资就被吐槽的情况,就有可能成为“基层公务员确实该涨工资”的共识了。

  公开是公正的基础。在权力应当接受监督越来越成为社会基本准则的今天,公开更是接受监督的必须,不论是国企高管,还是国家公务员,理应让人民知道你拿的工资福利,与你为人民做的工作,是否物有所值。就这个意义而言,工资福利来个“一年一晒”,确实理所当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