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通报批评”为何不点名

2015年03月15日08: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通报批评”为何不点名

  湖南踩红地毯植树事件两官员被通报批评。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部分单位“踩着红地毯植树”,引发各界关注。零陵区委宣传部回应称,区委主要负责人组织了相关部门对区妇联、区林业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零陵区作风办也介入了督查,并发出了《作风督查通报》。该《通报》指出:“区妇联、区林业局在组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植树造林活动中,组织不力、作风不实,讲排场、搞形式,违背了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根据有关规定,零陵区给予区妇联主席、区林业局长通报批评。(3月13日《法制日报》)

  当地应对网络舆情的速度和效率值得肯定,但对责任官员仅仅进行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处理是否有点轻描淡写,甚至有“应付”舆论之嫌?毕竟,红毯事件暴露出部分官员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难免让公众产生怀疑:这样的官员,能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吗?他们还适合继续担任领导职务吗?

  更奇怪的是,两位涉事官员尽管受到了“通报批评”,可我们至今还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只知道他们的职位是“区妇联主席”和“区林业局长”。是通报的原文就是如此,还是宣传部门回应时做了一些模糊处理?我觉得应该是后者,毕竟通报属于公文,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遮遮掩掩。当然,具体情况如何,还要亲眼看过通报的人才知道。

  宣传部门未提到涉事官员的姓名,或许是觉得通报是当地的“内部事务”,就不必对公众“说太细”了。至于这里边有没有“保护干部”的考虑,我们就不得而知了。而实际上,此事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当地的范围,而是成为一次引发全国关注的网络舆情,当地不妨将更详细的情况通报给全社会,既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也让某些官员长长记性——点名比不点名,无疑力度更大,更能够触动官员的心灵。

  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多位区领导参加了此次植树活动。也就是说,有不止一位领导走了红毯,至少看到现场有红毯的存在。可是,为何没人对此做法提出异议,或者予以批评和制止?这些领导,是否也该诫勉一下?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下属,要想让下梁不歪,上梁先要正起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