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对“踩着红地毯植树”请多些包容

2015年03月15日08: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对“踩着红地毯植树”请多些包容

  “踩着红地毯植树,你们见过吗?”3月12日植树节当天,多位湖南永州网友发帖称,由该市零陵区创森办、区妇联等多个单位组织的植树活动中,区领导、志愿者等人踩着红地毯前往植树现场。此举被指作秀,引发网民热议。对此,3月13日活动组织方回应称,因近日连续阴雨,上坡路湿滑,才临时放置了约十米废旧地毯。当地宣传部一负责人通报称,事件发生后,已对林业局长、区妇联主任等主要活动组织者进行了诫勉谈话,并予以通报批评。

  (3月14日《新京报》)

  “踩着红地毯植树”之所以受到这么大的关注,是因为植树和红地毯联系在了一起。有人认为植树的时候踩着红地毯显然是形式主义。但是,这些人的认知显然是脱离了现实的环境。植树没有错,红地毯也没有错,在特殊的环境之下,两者结合在一起也没有错。我们对于“踩着红地毯植树”不妨多些设身处地的包容和理解。

  3月12日是植树节,虽然说植树未必非要在这一天。但是,要知道在这一天植树也是有着不小意义的。在这一天掀起植树热潮,传导的是一种浓烈的关注生态家园的意识。而恰好这时,天公并不作美,已经连续阴雨很多天了。当然,也有人会说,既然道路泥泞,既然连续阴雨,何不改个时间?为什么偏偏在3月12日去植树?其实,我们反过来思考问题,这样的天气虽然给人们植树带来了不便,可是对于植树的成活率来说,却着实是一件好事情。

  科学知识告诉我们,越是阴雨天气,栽植的树木越是成活率高。在我们江苏沛县这个地方,很多农民就有专门等到阴雨天去植树的习惯。

  从有利于树木成活的角度来看问题,当地没有推迟义务植树的时间,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是值得赞扬的。即使,不从树木成活的角度考虑,从人性化的高度考虑,也应该有这样一块红地毯。当地是山区,阴雨天气,自然会让道路泥泞,自然会让山路湿滑。前去参加义务植树的志愿者中,虽然有不少是机关单位的干部,他们都是成年人,也可以克服道路的困难。

  问题是,在志愿者中,还有很多学生,一些学生还是未成年人。他们前去参加义务植树的时候,就会因为道路泥泞、山路湿滑而发生危险。铺上一条红地毯,就可以减少安全隐患。这又有何不妥?我倒是觉得活动的组织者考虑的更周到,如果所有单位都将人性化放在首位,何尝不是公众的幸事?

  之所以引发质疑,其实,是源于有参加活动的地方官员也走了红地毯。问题是,红地毯并不是为官员准备的,所有栽植树木的志愿者都走了红地毯。有人说,“踩着红地毯植树”不是浪费吗?其实,这块红地毯也就10米,是铺设在了最泥泞和湿滑的路段上的,而且使用的是废弃的地毯,这何尝不是废物利用?

  3月12日上午,2000多志愿者共栽植树木2.5万余株。既确保了安全,还栽植了这多树木,一块废旧的、10多米的红地毯投入算浪费吗?质疑可以有,但是更应该多些设身处地的包容。

  我们不能一看到红地毯就过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