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2015·中央厨房烹制新闻美味)

人民日报:复兴大业凭实干 蹄疾步稳度关山

孔方斌
2015年03月15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知不觉,两会“终场哨”即将吹响。是不是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

  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近3000名代表将通过电子表决器,对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等,分别投下神圣一票。随后,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还将开启一场世界瞩目的记者会: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是不是很期待?

  话分两头。回味“两会时间”,热点此起彼伏,话题接连不断,围绕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形成的舆论场,就像一个观点的超市、建议的海洋,令人应接不暇。许多网友说,今年两会几乎覆盖了自己关注的所有问题。

  给百姓更多“获得感”、学校少点“铜臭味”、司法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让创新青年敢于“折腾”、“正门”开足“邪门”易堵……真知灼见迸发,观点交锋交融;“四个全面”“新常态”“有权不可任性”“互联网+”……众多热词,不仅被代表委员屡屡提及,也深入街谈巷议中。两会之声,形成一个又一个新闻热点,在各种媒体终端广泛传播,成就了一道全民共享的思想盛宴。

  不能不提那一场场新闻发布会,有时一天三场联排,一些部门、单位负责人汇集在中外媒体的“闪光灯”下,不惧问题敏感尖锐,少了“无可奉告”的搪塞躲闪,多了“自曝家丑”的从容坦诚。无怪长期研究中国经济的日本学者江原规由亦说,两会就是我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大的信息源。

  人来心到。代表委员如此尽心履职,连“马路时政通”的北京的哥都点赞道,今年会风会纪好了,吃吃喝喝没了,听不到什么雷人雷语了,“保障房建设”“税收法定”等话题都和老百姓直接相关,“感觉两会和我们更近了。”

  遥想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历史性的一刻,令“六亿人民心花开”,亦开启了一段气势恢宏的民主之旅。它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在关键阶段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种作用体现在,每年两会都是一次当下国计民生问题的全面揭示,都是一次针对现实问题的制度性破解。中国各领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人大代表带到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发言席上。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各方力量的共同推动下,去年国务院各部门出台的相关措施多达1700项,一大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其实,两会并不只是两个十多天的会议,两会更丰富的功能体现在会期之外更多的百姓生活中,体现在将抽象的民主概念具体化、生动化的实现过程中。小厨相信,代表委员们定将尽心履职,落实两会精神,凝聚万众力量,奏响“四个全面”的时代强音。这正是:

  共商国是余音绕,参政议政履职坚。

  复兴大业凭实干,蹄疾步稳度关山。

  (“书话两会”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5日 04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