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翰轩:还有多少官员有“地毯”情结?

2015年03月14日15: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翰轩:还有多少官员有“地毯”情结?

  “踩着红地毯植树,你们见过吗?”3月12日植树节当天,多位湖南永州网友发帖称,由该市零陵区创森办、区妇联等多个单位组织的植树活动中,区领导、志愿者等人踩着红地毯前往植树现场。此举被指作秀,引发网民热议。(3月14日《新京报》)

  “永州踩红地毯植树,林业局长被通报”的消息见诸各大网站,就和日前“铺红地毯植树”的微博一样,引发网友关注热议。一是因为正值植树节,全国各地都在植树,而各地的领导干部也会参加。此举本是好事,意在倡导民众爱护环境,但“领导只植一会儿树”、“走后有农民重植”等质疑“作秀”之声不断。二是八项规定落地生根之后,竟然有“铺红地毯植树”的“壮举”,实在刺眼,加重了“作秀”诘问之声。

  报道称,湖南永州活动组织方回应,因近日连续阴雨,上坡路湿滑,才临时放置了约十米废旧地毯。听上去,好像有些道理。天雨路滑,出于安全考虑,才放置了地毯;地毯约十米,且是废旧,不算铺张。可是群众不这么看,因为“铺红地毯植树”本身已经足够“高调”“铺张”,“踩着红地毯植树,你们见过吗?”、“第一次看到如此高格调的植树,红毯铺路”等微博内容尽显群众不满。

  “铺红地毯植树”,笔者以前见过,不过十八大之后还真没见过。消息称,3月13日晚,湖南永州宣传部一负责人通报称,事件发生后,已对林业局长、区妇联主任等主要活动组织者进行了诫勉谈话,并予以通报批评。这事儿看来已告一段落,不过,事件本身还值得思考。

  笔者想追问的是,还有多少官员有着“地毯”情结?出于安全考虑也好,地毯废旧也好,都很像托词,掩盖不住背后的“地毯”情结。

  什么是“地毯”情结呢?就是那种被“捧着”、“奉着”的“尊贵”之感,就是那种“明星”范儿。以前,大家不止一次地看见过,领导出席什么活动、仪式,都是从红地毯上经过,并在红地毯上完成,很有“气派”。但是,这种“气派”拉远了干群之间的距离,疏远了官民之间的感情,祸国殃民。十八大之后,八项规定的实施、作风建设的开展、群众路线的实践,都在“治病救人”,打破“地毯”情结,激发为民情怀,新风正气、利国利民。

  无论是什么样的官员,都应在群众的监督当中,“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再说了,官员本身也来自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千万别忘本,不要以为自己高高在上,滋生了“地毯情结”。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