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子木公:莫让“枕边风”吹乱了官员廉政心

2015年03月14日15: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子木公:莫让“枕边风”吹乱了官员廉政心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领导的妻子虚荣、攀比,天天唠叨说同样是领导别人有车有房为什么我们没有,作为领导肯定脸上过不去,这样就很容易诱发犯罪。(新华网)

  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平安。想想看,有些贪官初始倒是不贪的,甚至曾以清廉自许,但由于有一个“贪内助”,经不住“枕边风”的日刮夜吹,便逐步滑向犯罪的深渊。譬如,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处和执行死刑,而在其走向贪腐深渊的背后,其妻韩桂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么,有多少贪官是为“枕边风”所害,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腐败已不是一个人的腐败。

  可以说,一位清廉的官员被拉下了水,毁了他的不是别人,恰是他的“贪内助”。这不禁让人想起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正是由于老太婆的无止境贪婪,才让渔夫一家重新回到了从前的贫困。但与故事不同的是,贪官入狱已经回不到从前,铁窗生活将是“贪内助”送给他的最后归宿,可怜又可悲。

  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局长郑筱萸的案件中,其妻子、儿子均涉案,不就已经“全家上阵”了吗?腐败这颗毒瘤一旦长到了“贪内助”的身上,则可能会很快扩大到家庭的其他成员,最终毁家误国。可以肯定地说,“枕边风”“儿女情长”成为官员堕落的导火索。因此,反腐也不能只是针对贪官一个人的战斗,还要震慑那些心怀不轨的官太太们,变贪为廉,让她们吹起廉洁之风,成为官员身边的警钟。

  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显然,对反腐败而言,不能只依赖“贤内助”的劝导, 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进行登记、公示,就是强化公开性透明度,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置于广大群众的雪亮眼睛之下,一些见不得人的权力滥用就不能得逞,“枕边风”也就不会来得那么容易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