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姜文来:电信诈骗是社会“毒瘤”

2015年03月14日12: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姜文来:电信诈骗是社会“毒瘤”

  据公安部统计,2014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40余万起,群众损失107亿元。作为少有的专门研究电信诈骗的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副总裁陈伟才2015年的“两会”发言“火力很猛”,他认为对电信诈骗,运营商也应担负赔偿责任。2014年3月,郑州某公司财务经理张女士,被改号为中山市公安局的电话所骗,将公司和个人的全部资金3866万元分两次转到“安全账户”,刷新个人受骗3866万元新纪录。(3月14日《新京报》)

  问问周边的人,没有谁没有接到过骗子电话的,尽管公安机关大力打击电信诈骗,但电信诈骗屡创新高,无论是个案被骗的金额还是诈骗案件的数量,电信诈骗遍地开花,受骚扰、受诈骗的人数众多,诈骗的专业化和组织化程度之高都超出我们的想象,骗子之猖獗,早已超过人们容忍的“底线”,人民群众已经陷入诈骗团伙的“汪洋大海”,很难有幸免之人,电信诈骗成为社会的“常态”。

  尽管电信诈骗频繁发生,但我们对电信诈骗危害认识程度还不深刻,一般只将其看做是简单的电信诈骗案件来看,对其产生的社会负效应重视不足,导致打击电信诈骗社会源动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产生的社会负效应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蚕食国家的形象。诈骗电话满天飞,几乎没有人能够幸免,包括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给人的印象中国到处都是骗子,国家的形象被电信诈骗的骗子们玷污,电信诈骗正在蚕食国家的形象,我们必将付出更大的代价,最终要全民为骗子“买单”。二是吞噬诚信社会。市场经济完善的社会,是以诚信社会为基础的社会,诈骗电话正在疯狂地吞噬诚信社会基础,造成人与人信任的危机,最终谁都不相信谁,即便是父母子女或者朋友的电话,都打上一个问号,这样的社会人人没有安全感,怀疑迷漫的社会,为人们的幸福生活打了折扣。三是动摇社会稳定。电信诈骗成功意味着被诈骗的人苦难的开始,被骗之人受到经济损失的同时,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不仅严重地影响家庭的生活,影响孩子的教育,随之而来的自杀等不稳定风险增加,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源,社会后果严重。

  电信诈骗危害如此严重,将之称为社会的“毒瘤”不为过,既然是“毒瘤”就要将之清楚,以免它继续危害健康的肌体。公安机关严打电信诈骗只是治标,是事后治理,对挽回被诈骗用户有一定的作用,更主要的是将电信诈骗拦截在未发生之时,从源头上进行治理,这样才能减少电信诈骗。陈伟才认为对电信诈骗运营商也应担负赔偿责任的发言尽管“火力很猛”,但他提出了电信运营商在电信诈骗中责任分担问题,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应该重点考虑,让电信运营商在提供服务的同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这是广大电信用户的期盼。

  电信诈骗越少,诚信社会越给力,社会将越和谐。清除电信诈骗“毒瘤”电信运营商应负起责任,银行等相关部门也责无旁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