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踩红地毯植树,绿化成“走秀”

2015年03月14日08: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踩红地毯植树,绿化成“走秀”

  12日,网络曝出湖南省零陵区林业局等单位组织的植树活动中,部分现场人员踩着红地毯走向种树地点,被网民指责有作秀之嫌。13日,湖南省永州零陵区就“踩红地毯种树”事件对林业局长、区妇联主任等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予以通报批评。(3月13日新华网)

  “红地毯”一般用在迎接外国来宾、庆典、电影节等场合,而出现在植树现场这就有点奇怪了。说轻一点是在作秀,说重一点就是对中央“转四风”要求的对抗。官员们带人去植树,其目的就是为民众做出榜样,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而参与这次活动的人却踩着“红地毯”去植树,完全将植树场所变成了“走秀”场。不仅给民众做了不好的示范,也使政府的形象大受损伤,在民众的心目中造成政府部门做任何事都搞形式的印象,从而打击民众参与绿化和其他工作的积极性。

  这个活动组织者说,铺“红地毯”是由于地滑,并且有区领导参加,防止参与植树的人员滑倒,而且用的是旧地毯。其实,“红地毯”是新的还是旧的没有关系,关键是有区领导参加,为了讨领导欢心。这恰恰说明了组织者还停留在“官本位”的习惯思维上。而参加植树的领导却还敢走这块“红地毯”,说明这种领导还没有改变官僚主义思维。如果这些领导是真心去植树,就应该不怕脏、不怕滑、不怕苦。只有搞了一身泥,一身水,才能让老百姓感到这次植树是动真的。踩着“红地毯”植树,人的脚上是干净了,却把植树当成了春游,当成了糊弄人的“走秀”,从而违背了植树的本意,效果适得其反。

  其实,这次种树原本就是一次“走秀”,主要是要搞一个“零陵区巾帼志愿者成立暨绿色生态·巾帼林·共青团基地揭牌仪式”。为的是搭个“舞台”“高调种树”。现场植树的领导、志愿者等人,踩着“红地毯”前往植树现场,搞得象演员、明星“走秀”一样。如此植树,“怕脏”只是表面现象,其根子还是形式主义的思想在作祟。

  每年3月12日是传统意义上的植树节。在这一天,不少民众自发参加造林活动,亲手种植树苗,改善生态环境。植树本身就是一项体力活,但这种铺着“红地毯”的公益活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估量的。红地毯的使用不能不分场合,用在一些节庆场合可能会增加喜庆氛围,而用在这种植树现场,可能会让这片红色败坏了一片植树绿化的氛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