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更开放 更透明

白天亮
2015年03月14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13日对外发布。新版《目录》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大幅减少限制类条目,是历次修订中开放幅度最大的一次,彰显了构建更加开放透明外商投资环境的决心,释放了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的信号。

  跨国直接投资是世界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通过利用外资,促进了经济发展、贸易增长、产业升级、改革推进,实现了互利共赢。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阶段,国际投资规则、引资竞争、产业转移呈现新特点。这就需要修订完善政策,适应新常态,更好地发挥外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更开放,是此次修订的突出特点。我国在继续推进一、二、三产业开放的同时,复制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经验,重点扩大了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减少一半多,外资股比限制同步减少。今后,一般制造业基本放开,外资将可以进入更多领域,投资的便利程度也将得到显著提升。

  更透明,是此次修订的一大亮点。《目录》按照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要求,允许类项目原则上不再保留外资股比限制,所有项目的股比规定一一详细列明。过去一些“模糊规则”今天成为“明白规定”,部分投资者反映的“搞不清限制条件”等问题由此得到解决。透明度的提高,既符合我国简政放权的改革要求,也将提高外商投资效率、增强外资企业活力。

  更开放、更透明,将给外商对华投资带来更多机会,也有利于我国更加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新常态下,我们引进外资的重点不仅是引进资金,更关键的是引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充分的竞争,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当前,各国都在竞相引进外来资本,发展本国经济。我国正在由资本输入国变为资本输出国,需要保持积极主动的开放姿态推进国际投资合作,从长远和全局来看待扩大开放的重要性。开放带来挑战,但只要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做好监管、防范风险,就可以在全球化大潮中趋利避害、掌握主动,既切实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又能在国际竞争合作中赢得更大的发展,进一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现开放和改革两个轮子一起转。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4日 04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