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婉晨:让两会“节俭风”来得更猛烈些吧

2015年03月13日19: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婉晨:让两会“节俭风”来得更猛烈些吧

  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已经持续了十天之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号角吹响之际,中国乃至世界各界高度期待中国今年的“两会”,因为它必能为中国发展集聚更多新动力、新能量。此外,今年两会新风——“节俭风”同样也备受关注。

  英国BBC中文网发表了题为《两会观察:省了多少花了多少?》的文章。文章从接待环节开始,对仪式、横幅、纸张乃至代表、委员们驻地酒店的洗涤用品等细节均进行了仔细盘点,认为节俭办会的会风也成为今年中国两会的一个亮点,对两会的节俭予以点赞。

  3月4日下午4点10分,来自山东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乘坐同一班高铁抵京报到。代表、委员同时抵京,这是历史上的首次,这样做既减少了会议组织压力,又简化了接站工作。今年在代表委员们入住的酒店中新增了小的洗衣皂和小包装的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而一次性用品则被全部杜绝。大会对餐饮更有着严格的标准,天健宾馆中餐部经理张改景介绍,代表住地的餐饮一律从简,不仅不提供高档餐饮,在总量上也会精确控制,避免浪费。而在喝水问题上更是继续节俭,今年除了延续去年的继续给瓶装水贴标签之外,会场的瓶装水全部改为三百毫升左右的小包装,五六次就能喝完。两会迈出了节约的一小步,但对整个社会风气来说就是迈出了一大步。

  在2012年出台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中,最后一项规定的内容是:“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是的,尽管当今社会,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从出台规定以来,各级党政机关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减少公用车辆出行,缩减公共经费开支,各地风气焕然一新。

  但是,节俭并不意味着没有“喜气”。全国两会这种重要的会议,我们自然少不了“喜气”,但“喜气”不是来自于排场大、出手阔绰等铺张浪费,应该说,“喜气”的基础在于厉行节俭,珍惜纳税人的钱,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个节俭的两会必然有了“喜气洋洋”的气氛。

  “勿以俭小而不为,勿以奢小而为之”。两会的时间不长,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在两会期间议论风生、指点国事之后,如果能把节俭办事的理念带回到全国各地,让这种理念成为党政部门行政的要旨,成为公职人员心中的“图腾”,成为改变一些地方部门工作作风的利器,则两会将会起到杠杆的巨大作用,这更是百姓所期待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