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城市人没有故乡?

2015年03月13日15:2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人没有故乡?

  李 妍

  有故乡的人回到故乡,没有故乡的人去向远方。这个春节,我的那些生于城市长于城市的朋友,一如既往地没能像城市里的乡村人那样回到故乡。他们要么呆在家中无处可去,要么只能离开城市,携家带口地旅游,走向远方。

  在这个几乎人人争谈“返乡笔记”,强说“乡愁”的日子,城市人对“故乡”这一话题失语了。城市人没有故乡,他们从小生活在一个由上千万陌生人聚集在一起的组织体内,看似拥有城市这一故乡,实则只是有房无家的漂泊者。城市高速发展的浪潮之下,城市人不停从城市的此处辗转迁移到彼处,他们的生活痕迹被不断倾吞,因此既没有故乡,也没有乡情,更难有欲说还休的“乡愁”。没有故乡的城市人,无法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难以回到自己的精神归宿,在有关“故乡”“故人”的回忆面前,无根的城市人洒下的,只剩一地失落。

  我的一位朋友最近就患上了故土焦虑症,她极为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成为没有发小的一代。就在不久前,孩子从小的玩伴家里因为购置了更好的小区,举家搬迁而去。而两年之后,他剩下那些玩伴的家庭要么因为住房改善,要么因为孩子教育,也将陆续搬迁离去。就连她自己,也在计划为孩子教育搬迁到另一个区的学区房去。

  因为个人发展、城市发展等种种缘由,现代大都市的人们还没来得及建立友爱信任的关系,就迅速投身于另一种陌生人社会中,成为精神上的流离失所者。城市随时随地处于流动的状态,小区里的邻居、朋友、玩伴也随时随地处在流动之中。当离别迁移成为一种常态,城市人的故土还有吗?离愁还有吗?乡愁还有吗?也许有。多年以后,当每个城市人回望自己的过往,他还记得小区玩伴和他一起骑自行车的那个遥远的下午,但那只属于内心深处久远的记忆。城市的发展早已将曾经的家园变得物是人非,频繁的流动也让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处于断裂状态。于是,从表面上来看,城市人虽然一直身处城市之中,似乎处于一种稳定状态,但由于城市的巨变发展,附着于老房、老人上的城市记忆被不断割裂,城市人的精神实际常年处于漂泊状态,无所寄托。甚至,这种漂泊感可能并不亚于那些异乡人。

  城市是承载历史文化、岁月记忆的载体,它绝不仅是冰冷的建筑,坚固的居所,而应该拥有完整的生命历史。城市在发展,人也在进步,但城市与人的发展和进步如果只是建立在超前赶路上,如果只是靠盲目破旧立新,去砍断延续千年的城市血脉,失去故乡的城市人又该如何在一路狂奔的发展中等待自己的灵魂,又该如何找回自己的精神家园呢?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