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兰:“道德条款”难以约束明星劣迹

2015年03月13日11: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兰:“道德条款”难以约束明星劣迹

  演员王学兵、张博因吸毒被北京公安局抓获。有业内人士为其主演的《一个勺子》心痛,总局“劣迹艺人封杀令”在前,影片刚刚定档五一,便遭此飞来横祸,前途叵测。当晚片方发布声明,正组织团队商讨办法,也立即联系陈建斌深入沟通。(3月12日《半岛晨报》)

  近日,对演员王学兵来说,可谓是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火”的是由其领衔主演的影片《一个勺子》已经定档五一黄金档,即将与观众见面;“冰”的是因为涉毒违法行为他将“清白”不保身陷囹圄,连带影响《一个勺子》遭受下档甚至禁播的厄运。如何守住娱乐圈的一片净土与安宁,这不仅是令业内人士头痛的一大难题,也是广大网友和公众关注的一大焦点。为此,有人建议企业和商家与艺人签订所谓的“道德条款”来明哲保身,但是在笔者看来,“道德条款”却并非净化行业生态的那根稻草,制片方和商家借力“道德条款”来规避风险的希望,可能只是一番美好愿景而已。

  所谓“道德条款”,说的就是在企业与艺人的经纪公司签订合同时,明文规定如果艺人在代言商演期间出现黄赌毒等负面新闻,不但合同当即终止,艺人还要为此做出赔偿。其实,类似的限制条款在业内早已有之,只不过往往用在广告代言合同中。因为在广电新闻出版总局颁布“劣迹艺人封杀令”之前,艺人一旦出现负面新闻,形象受损,会直接导致代言的商品销量下滑,但对参演的影视作品却影响甚微,甚至可能凭借其话题性起到免费造势和宣传的作用,提高网民和公众的关注度。

  然而,“劣迹艺人封杀令”出台后一声令下,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制片方、投资方、参演的影视剧作品等等再也不能高高挂起幸免于难,而是要担负连带责任,蒙受票房滑铁卢、投资打水漂等直接经济损失。从市场的角度来考虑,对企业、商家、片方、资方来说,艺人染指劣迹就是一场空前的灾难,意味着真金白银的损失;对青少年而言,也是一个不良的道德示范,势必对社会产生负面的效应与影响;而对艺人自身,也预示着演艺之路的终结和商业价值的消弭。所以,不管怎样,劣迹艺人被封杀雪藏都无可厚非,“道德条款”的出台既是行业需要也是形势所迫。

  但是,就当下国内的演艺环境,“道德条款”在影视作品的拍摄合同中却难有生存的空间和存在的价值。因为一线的大牌大腕在业内本就属于稀缺资源,一部影视作品能够争取到大腕们出演也绝非易事,因此这些一线明星对自己的演出合同也掌握了绝对的主导权,如果单方面硬生生地在合同中添加类似“道德条款”等附加条件,不但会增添拍摄过程中的不愉快,影响其演技的发挥,更有甚至,可能引发艺人罢演拒演辞演等风波。

  所以说,约束明星劣迹,“道德条款”难以奏效,即便这一好莱坞商演合同的标配细则,放之国内娱乐圈,恐怕都有些水土不服,不合时宜。说到底,净化娱乐生态,营造风朗气清的演艺环境,不仅需要艺人们拿出职业操守和素养,少涉黄吸毒,少酒后滋事,更需要他们以身率下自律自觉自净自救,以此来激发国内影视业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肃清影视业发展的环境与天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