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冯丹:官方“微信”就要有官方“威信”

2015年03月13日10: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冯丹:官方“微信”就要有官方“威信”

  “从某种程度上说,官微甚至部分替代了传统媒体的权威信息发布功能,也正因此,真实性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长期研究新媒体的南京大学一位学者昨晚告诉记者,此次“官微失实”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现有运营管理机制上的不足,官微发布流程如何更严谨,内容审核如何更严格,考核机制怎样更科学……这些都发人深思。(3月9日《新华日报》)

  当今社会,微信、微博使用频率高,社会信息传播速度快,当百姓浏览众多信息时往往对官方发表的言论产生信任感。但是,当官方出现了不实的言论时,公众常常会跌破眼镜并无法理解。前几天,南京某官微发布“樱花园”美景推介,结果摆了个大乌龙,让众多游客扫兴而归。设想,若长此以往,官微威信何存?

  其实,透视当前官微不实的乱象,不仅只源于工作人员的不负责,还有领导对于新媒体部门的不重视。网络化的大趋势下,加强官方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提升官方信息质量、解读政策、回应关切、提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官微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已经是必行之举。

  笔者认为,官微应该以人为本,心系群众。一是要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开展交流互动,倾听公众意见,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要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适应公众需求,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协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落实责任制度;三是要创新表现形式,提高保障能力,杜绝政治错误、内容差错、技术故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