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韦其江:王学兵吸毒引发的思考

2015年03月13日10: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韦其江:王学兵吸毒引发的思考

  近几年,明星吸毒事件一再出现。特别是去年出现了所谓的“监狱风雨”——吸毒的明星从编剧,演员,再到歌星。这些公众人物都因吸毒而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近日,曾两度担任禁毒大使的王学兵一改其正能量的形象,以一个吸毒被抓的形象再次引起了大众的注意。

  北京警方发布通报:2015年3月9日,北京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在朝阳某小区内,将涉嫌吸毒的张某(男,38岁,演员)查获。该人尿检呈冰毒阳性,现场起获冰毒等毒品10余克。经审查,该人对其吸毒行为供认不讳。经进一步工作,民警将涉毒人员王某某抓获。而这位王某某正是一向以阳光正义的正面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王学兵。

  这一新闻的爆出,让许多人都大跌眼镜难以置信,他的好友陈建斌也觉得不能接受并认为:“电影都编不出这样的情节。”王学兵曾出演过《重案六组》《七剑下天山》等很受大众喜爱的角色。而他在很多剧中饰演着警察或是缉毒警察的角色,此次他的吸毒让其树立的形象轰然倒塌。王学兵的微博名是“王学好”,他的微博简介则是:“学什么不如学好,我爱学好,你也爱学好,人人都爱学好,不如学好。”这些内容无疑成为了最大的讽刺,很多网友留言说:“为什么不学好”,这句话可以说是很多人的真心话,它不仅适用于王学兵,同样也适用于那些涉毒的明星。

  王学兵曾经两度担任禁毒宣传员:2005年的时候随队参加了“中国禁毒志愿者万里行”哈尔滨站的禁毒宣传活动。2006年再次参加活动时,王学兵还曾媒体说过:“远离毒品就是珍爱生命,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去做的事。演员这个职业会更容易被人关注,我愿意用自己的这种‘优势’为禁毒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他在参与禁毒活动过程中接受关于明星吸毒时还说过:“明星吸毒这当然是很不好的,其实我之前也关注过一些数字,其实文艺界,具体的数字我忘了,好像只占百分之零点几。因为你是公众人物。出这种事,可能就会被放大,这个是没有办法的,所以可能会更需要注意。”他知道公众人物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但是却没有让自己杜绝以吸毒的形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他口中的“优势”也没有成为真正的优势,反而造成了负面影响。

  曾经的禁毒大使,今天以吸毒者的身份出现,这不得不引发思考。到底是什么让他变成了瘾君子?为什么那么多的明星都走上了吸毒的不归路?是为了灵感或是为了逃避现实?

  笔者认为,以上猜测都不能成为吸毒的借口。因为吸毒不仅是违法行为,而且是害人害己的行为,特别是作为公众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明星。明星的影响力具有更大更广泛的特点,因此必须严肃处理“毒星”事件,维护法律,净化社会的不良风气,树立更加健康的公众形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