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赫:“晚点赔偿”,这样的“任性”该不该学?

2015年03月13日10: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赫:“晚点赔偿”,这样的“任性”该不该学?

  英国政府计划试行火车“晚点赔偿”制度。凡是利用网络、客户端、信用卡、交通卡等渠道购票的乘客,将在晚点两分钟后开始自动获赔,晚点30到60分钟获赔票价的一半,超过一小时可获赔全部票款。(3月12日新华网)

  读了新闻,笔者认为英国政府真是“任性”!事实上,在国外因火车晚点赔偿而“任性”的国家不仅英国一家,德国、日本、西班牙早已出台火车晚点的赔偿标准,那么由此及彼,我们的铁路总公司要怎么办呢?是否也能在火车“晚点赔偿”方面同国际接轨呢?

  首先,列车晚点会给旅客造成直接的、间接的人身或财产损失,甚至影响旅客正常的生活秩序,为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况且,一旦旅客同铁路部门建立了旅客运输合同关系,那么除不可抗力因素外,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就属于违约,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那么于情于理,因列车晚点而对旅客进行相应的赔偿都是有必要的,更是维护人权的一种体现。

  然而,就我国铁路现有情况来看,要想弥补列车晚点赔偿这一空白绝非易事。近些年随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铁路旧貌换新颜,无论是从高速、舒适、便捷、优质服务等方面都赢取赞声一片,但要谈到正点率,虽然也已经有所提高,但晚点情况还是时有发生。作为大众最理想的交通工具,选择铁路出行的人数众多,列车发行班次多,以2015年春运为例,全国旅客发行量预计超28亿,如遇晚点需向旅客赔偿,那么铁路运输将承负巨大压力,本来负债累累的铁路将雪上加霜,这将不利于铁路再投资再建设。并且由于包括法律以及铁路的规章规定在内,还没有有关这方面的规定,对于铁路晚点赔偿也是史无前例,所以一直以来,偶有晚点对于旅客来说也实属正常,大都会欣然接受,而不会真的去较真,这也就形成了晚点无赔偿的惯例。

  列车“晚点赔偿”是一个国家制度优越性的体现,是一个企业的诚信之举,更是保障旅客权益不受侵犯的有效途径。国外“晚点赔偿”制度的实行实则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虽然我们暂时还不具备可供赔偿的条件,但铁路部门应时刻向先进看齐,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不断提高铁路服务质量,保障旅客出行顺畅,保障旅客利益,提升行业声誉和形象,这也是铁路部门在市场竞争中谋求发展的关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