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薛建成:药价“砍掉一半”当从“不敢降”破题

2015年03月12日16:0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薛建成:药价“砍掉一半”当从“不敢降”破题

  “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在广西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一语惊人。(3月9日《北京日报》)

  可以说,医生吃回扣、以药养医、药价高企等问题历来饱受诟病,而药企负责人在两会上的语出惊人再次将医改推上了风口浪尖。近10年来,政府实施30多次药品降价,但每次都是“越降越高”,如何让平价药品更多地惠及患者,值得各方共同深思。

  首先需要弄明白一个问题:政府降价30次依然未能降低药价,是政府不作为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各级政府历来对药价高企的问题很重视,30次降价便可见一斑。那么,是药企只顾企业利润而不愿降价?非也。从事制药工作30多年的韦飞燕一句“药企不是不想降,而是不敢降”道出了药企的无奈,因为作为企业,“生存”是第一位的,如果降价会带来危机,企业断然不会自取灭亡。再有一个疑问:是患者不愿意服用降价药?这个论点似乎很难站稳脚跟,因为作为患者如果在服用同样的药品时,假如能够在保证药效的情况下所须支付更低的药费,患者又何乐不为呢。

  一个个疑问被否决之后,问题就该归由医院一方,也只有医院环节才是维持药价高企的唯一受益方,大笔一挥便能决定患者服用哪种药品、用哪家药企的医生成为唯一具有话语权的一方。

  或许,医院一方也能给出N种理由来说明自己也是“弱势群体”。“如果不吃以药养医,医院的服务靠什么升级,医生的收入拿什么来保障,医院要发展壮大的资金又由谁来解决……”理由千千万,却很难让人信服。

  我们也承认医生的收入应该给予保障,因为作为一种职业,付出劳动理应获得回报。但我们也要看到,国家每年对医院是投入了大笔资金进行扶持的,而医生在正常收入之外,拿着丰厚的药价回扣,甚至有医生因此而每年收入数百万之多,这绝非正常现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或许能够为患者带来福音。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须激发医院参与改革的意愿,只有医院积极参与,在既保障医院正常收入保障运转的前提下,管住医生任性的笔,才能有望降低虚高药价。

  说白了,面对药价高企,割破医生的利益与药价的脐带关系方是破解之道。既然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可以砍掉50%,那么再用下降的50%药价支付医院开支和补贴医疗费的提升或许能够获得多赢局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