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吕津津:大学生创业,要三思而后行

2015年03月12日11: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吕津津:大学生创业,要三思而后行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就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答记者问时说,在中国的整个大环境中,创业这件事情一直是中国经济的推动力,但他认为不宜拼命鼓励学生休学去创业,因为创业是一个有了想法确实要去做、不去做的话就会错过时机的一件事情,并不是一个大学生没有想法就去创业。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创业门槛越来越低,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创业似乎成了分流一部分失业人群的渠道之一,众多媒体也在争相报道创业成功的例子,有中专生靠电子商务成功变身“高富帅”的,也有90后的创业者一年身价暴涨3000万...种种事例表明,低学历、低投入的创业者都能取得满意的收益,令很多人跃跃欲试。2014年12月教育部发布了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的通知,更激起了大学生的热情。

  众所周知,大学生是富有创造力和最有潜力的群体,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是解决当今就业压力的有效措施,也是用好人才、促进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因而,现如今上至政府,下至高校都在大力开展创业教育,积极引导他们创新创业,希望给有梦想的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平台。

  而现在,许多高校都在一窝蜂的开展创业教育,请一些成功人士回校宣讲经验知识,让许多未接触社会的大学生认为创业也不过如此,但成功无法复制,每个人是千差万别的,遇到的困难挫折也是大相径庭的。像某些大学鼓励“全民创业”的想法更是不对的,大学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想要什么,不能盲目的为了创业而创业。

  要在创业前有充分的准备,有强大的内心,良好的心理素质、综合素质,选好自己擅长的领域,提出设想,找准机遇,找好团队。小米科技CEO雷军建议,大学生应当把创业过程当成一种历练和学习的过程,不要借钱去创业,因为大学生创业失败率是非常高的。江苏阳光集团的董事长陈丽芬也提到,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公司,都应当从小事开始,从我做起。

  另外,有的高校在创业的宣传引导上应多加注意,某些被引以为豪的创业只是微商或代购,不仅与专业知识联系不大,还无技术含量,是不可持续的,不应被作为典型大肆宣传。创业者要凭借运气及聪明才智,但更主要的还是要踏踏实实、靠毅力和耐力坚持。所以,大学生创业一定要有清晰的头脑,不要盲目的跟风,需量力而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