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倾家荡产”式惩罚是管理手段的“黔驴技穷”

2015年03月12日08:05 |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倾家荡产”式惩罚是管理手段的“黔驴技穷”

  文|郭元鹏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谈及目前最火热的网购话题时,张茅表示,第三方交易平台要对网店切实负起责任,并要增加网络售假的违法成本,甚至将企业罚得倾家荡产,市场秩序才能有根本的好转。(3月11日《彭城晚报》)

  狠狠的罚,死命的罚。每每遇到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也都恨的咬牙切齿,恨不得将这些市场里的违法人员置于死地。这次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的表态,也让公众大呼过瘾,大声叫好。但是,在笔者看来,置于死地式样的惩罚,倾家荡产式样的惩罚,未必就有益于社会。或者说,这是一把双刃剑。

  其实,这种惩罚模式,就犹如西医和中医。在发现有疾病的时候,西医喜欢哪里出了问题,就直接割掉哪里。而中医讲求的则是温情的留住,让坏了的器官变成好了的器官,继续让其为人类健康服务。这种惩罚模式,就犹如割掉了乳房,割掉了肝脏,割掉了卵巢一样。虽然问题解决了,但是我们也失去了。

  惩罚违法违规企业也是这样,一味的置于死地,未必适合所有行业,所有企业。对于那些制造冰毒的企业,对于那些制造敌敌畏腊肠的企业,我们当然要毫不留情的关闭,将其推上断头台。但是,对于一些出售了问题产品的企业,我们还应该本着挽救的方针去处理。

  让他们倾家荡产,固然可以净化市场。但是,也会给社会带来副作用。最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些企业的存在本身就是消化劳动力的地方,企业赚钱的同时,其实也创造了就业岗位,这是确保居民安居乐业的载体。如果一味的去让他们倾家荡产的话,就会给就业带来问题,也会影响市场的繁荣。

  当然,笔者没有丝毫为这些不法企业说好话的意思。只是觉得,推向午门斩首,不如挽救他们,化敌为友,为我所用。再说了,就拿这些工商总局信誓旦旦要让他们倾家荡产的网络销售平台来说,他们的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也是分为两种的,一种是故意为之,一种是一不小心。生产环节原本就问题多多,有的网络销售平台,也是“被动成害”。如果一味的铲除,就会使很多环节出现问题,比如分拣行业、运输行业、快递行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这就要本着治病救人的高度来看问题。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商品的源头上做些事情,让生产商不敢、不愿生产假冒伪劣商品,让运输行业不敢、不愿去运输假冒伪劣商品,让网络平台在销售正规产品中获得的利益足以风光的生活。让这个社会形成尊重权益,尊重价值,尊重产权的浓厚氛围。

  如果能够把坏的企业变成好的企业,这才是管理手段的提升。倾家荡产式惩罚恰恰暴露出了管理手段的黔驴技穷。钱款罚了,企业倒了,市场净化了,问题未必就真解决了,而且这些钱款也只是监管部门的小金库而已。更可能出现“罚倒我一个还有后来人”的尴尬。

  监管部门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让违法企业改邪归正?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