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子木公:官员“雅好”背后的“忏悔”值几毛钱?

2015年03月12日09: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子木公:官员“雅好”背后的“忏悔”值几毛钱?

  中国新闻网以《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案28日宣判,其贪腐多涉“雅贿”》为题,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今日公开宣判被告人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此次庭审过程中,倪发科收受的大量玉石“雅贿”作为证物被曝光。(新华网)

  一切如同造化弄人,古人常比喻具备君子之德的玉石却没有映照出倪发科的君子之德,反而亲自将倪发科腐化堕落的轨迹一一记录,最终将其送向牢笼。然而,人生却没有如果,人生也更不可能推倒从来,倪发科此时的后悔,不仅为时已晚,更显得尤为的刺耳。

  从未有人苛求领导干部不能拥有其自己的爱好,然而当爱好陷于痴迷,从而让不法商人有了可趁之机之时,也就成为了堕落腐化的开始。权力不再是既往来自于群众的托付,而转变成为贪婪的凭借,更成为不法商人谋取非法利益的“开路斧”、“摇钱树”,在这变味的同时,其人生也开始走向不归路。或许,是权力让倪发科迷失了自我,更忘却了曾经辛苦的奋斗与信仰。

  当贪婪将恐惧击退、理性被诱惑腐蚀以后,此时再听闻倪发科一句“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自己犯的错误也不至于这么严重”只会让人感到无比的荒谬与可笑。自己处心积虑的逃避调查、掩盖错误,却又将一切根源转嫁于未曾获得提醒,难道落马以后连最为基本的担当都不曾具备?如果伴随着落马连最为基本的担当都随风而去,或许太过于让人感到不屑与鄙夷。

  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之间更应当有道。如果官员和商人过从甚密、不分你我,只会让商人看到官员痴迷的爱好以及原本潜伏的贪婪,并以此为突破,成功走入官员的世界,进而一起走向深渊。或许,这一切的一切当官员清醒之时都能够想到,但一旦被那一些物欲所蒙蔽,也就注定了他日身陷牢笼的悲剧。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奢靡的开始只会成为走向不归路的起始。当官员因为自己的欲望而步入绝境时,悔恨总是没有太多的裨益,如果从一开始都不能做到洁身自好,用自己的信仰去与回绝一切糖衣炮弹,用自己的坚持去抵抗一切不良侵蚀的话,恐怕以后如同倪发科一般在落马后方才忏悔的人仍将前仆后继、屡禁不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