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为农村教师涨工资促教育公平

佟彤
2015年03月12日01:3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农村教师涨工资促教育公平

  晨报视角

  从工资待遇上对农村教师倾斜,甚至因此吸引人才,无论于社会的发展,还是于我们的良心,都是值得额手加庆的善举。

  在近日召开的政协会上,俞敏洪委员提出:凡是在农村中小学教书的老师,在薪酬体系上应该比城市老师有20%至30%的上升。这个建议应该是实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来改变自身命运的可行性办法之一。

  教育公平是近年来中国政府的努力方向,李克强总理去年就反复强调,要对中西部地区的考生、农村大省的考生以及农村孩子提高名牌高校的录取比例。怎么能呼应上这个要求,很显然,要从最基础、最底层的教育抓起。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国城市孩子所接触到的教育资源和教学质量,远比农村孩子丰富很多,这个差距远大于城市名牌中小学与普通中小学之间的差距。如果说,后者是锦上能不能添花的话,前者则是雪中有没有炭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的教育永远有一块短板,而且这个短板不仅仅止于教育本身,还将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是长足发展中的一个隐患、漏洞,也是同为社会成员,身居城市的我们的一种亏欠。

  “感动中国”这样的节目,每次都少不了农村教师,他们大多是几十年扎根农村,让一个个孩子借助教育离开了贫瘠的农村,自己却始终收入微薄、生活窘迫,甚至疾病缠身地坚守在那里。人们被他们的故事感动落泪,继而关注农村教育,但感动过后,一切如常,仍旧只剩下他们自己,一如既往地贫困、坚持。

  我国的法律早就明确规定:“教师的工资待遇不低于或者高于公务员的水平”。大城市与发达地区的教师收入,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很多重点学校人满为患,名校的博士生毕业都未必能做中学教师。按理说,越是到艰苦的地方任教,老师付出的代价越大,老师得到的补偿应该更高,但现实恰恰相反,越是艰苦的地方,老师的收入就越低。

  因为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自然没有多少老师愿意到乡村学校来任教,经常是一个老师要兼任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等多门功课,就算他竭尽全力,他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孩子们自然难以受到理想的教育。在这种情况下持续十几甚至几十年之后,作为旁观者,甚至是不公平教育的既得利益者,我们怎么有权利抱怨甚至指责那里的孩子因为缺少教育,因为不懂法而导致的悲剧?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话,是一个政府应有的悲悯和责任,而财富向来是吸引人才的关键,何况现在的中国已经有了这个能力,从工资待遇上对农村教师倾斜,甚至因此吸引人才,无论于社会的发展,还是于我们的良心,都是值得额手加庆的善举。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