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天杰:“官员彻底请出协会”大可不必

2015年03月11日15: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天杰:“官员彻底请出协会”大可不必

  据3月10日《新京报》消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建议,权力应该和文艺彻底分开,必须彻底把官员、权力从协会里请出去。同时指出,权力一介入,文艺作品就能被当做工具输送利益,换取经济目的。腐败对文艺领域的伤害很大,文艺作品被用来当做腐败的工具,价值被扭曲,更重要的是文艺领域很难出现顶尖的艺术家。

  将官员彻底清除协会,一来防止官员利用政治地位混进协会,而实际艺术造诣并不高,有利于提高协会的整体水平,让协会名副其实;二来防止官员进入协会后,利用协会这一身份,借书法艺术之名,到处题词作诗接私活,从而收齐不菲的润额,稿权钱交易。从这方面讲,冯骥才提出将“官员彻底请出协会”这一观点显得很有道理。

  但笔者认为,将“官员彻底请出协会”完全没有必要,这样显得有几分极端。其一,协会是艺术的民间组织,面向对象是在艺术上有一定造诣的人,官员也是人,不可排除有些官员实际艺术造诣不高混进协会成为会员,但也不排除有部分官员在从政的同时,艺术造诣本身也很高,真想加入协会来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其二,协会的发展本身也需要官员的参与,有些协会主席还带有政治级别,真正有艺术的官员参与协会,有利于对协会给予正确领导,促进良性发展。其三,协会中有个别或部分官员参与其中,并主动或被动接受雅贿,影响很坏,但数量毕竟不多,不能以偏概全。

  任何事物发展都有正反一面,官员加入协会也是如此,在权衡利弊中,不能简单因为存在不好一面或风险而已棍子打死,给予全盘否定。比如,不能因为官员有腐败风险,就不任免干部。相反,我们在正确认识其利弊后,应从制度机制上着手,规避风险,督促其向好的方面发展。

  要避免官员借协会之名进行“雅贿”,不搞利益输送,应抓住问题的关键环节,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第一,要把好会员入口关,冯骥才谈到有的协会官员很好进,比如书协,写两笔字被人说好就能进,再比如作协,官员可以出书,也可以写点诗,反正合辙就算押韵,这正说明当下协会审核把关不严,为官员入会打开方面之门,必须加强把关。第二,要加强制度建设,避免官员借艺术之名收取高额润额,稿利益输送。第三,要发动社会监督,做到有举不查,形成震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