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老干妈你不要“辣么”任性

2015年03月11日08:21 |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老干妈你不要“辣么”任性

  文|乔志峰

  老干妈回应使用外地辣椒:本地品种种植成本高收益低。最近,网络爆出老干妈不用贵州辣椒,而使用价低质次的外地辣椒。掌门人陶华碧作为人大代表参会期间,老干妈回应称,贵州辣椒与杂交品种相比,产量低、抗病性不强,品种退化,种植成本高收益低,因而被边缘化。(3月10日 中国日报网)

  老干妈那熟悉的味道当中,辣椒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不少消费者都养成了“不怕辣、辣不怕”的习惯。不知不觉中,老干妈的味道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再使用贵州辣椒,取而代之的是外地辣椒。这种变化当然很难逃过资深吃货们的味蕾,他们难免会有点不适应。

  与老干妈的说法截然不同的是,此前有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贵州辣椒在全国辣椒中都是最好的,价格基本维持在12~13元/斤,外地辣椒价格是7元/斤,一斤至少高出5块钱,1吨就是1万块,老干妈一年要用1.3万吨辣椒,所以他们知名度起来之后,就开始慢慢、慢慢地减少贵州辣椒,不断增加外地辣椒的用量,直到2011年彻底不用。老干妈现在不用贵州辣椒,原因只有一个,价格。

  谁的说法更公允、更符合实际,我们暂时不做定论。但很显然,巨大的成本差异确实容易让人动心。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单纯为了降低成本而不惜改变产品的原料,进而影响到产品的质量,无疑是目光短浅的行为,看似获取了一点眼前利益,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却百害而无一利。作为从最底层做起来的老干妈,一定比普通人更明白个中道理。不管辣椒之争最终结局如何,受到质疑本身便足以令其警醒。

  面对质疑,老干妈毫不退缩、针锋相对,甚至有几分咄咄逼人——我不是不愿意用贵州辣椒,是贵州辣椒不行。无疑,看似铿锵有力的回应却回避了那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辣椒的成本。至少,这样的回应是不全面的。并且,既然原料的成本降低了,产品是否也该随之降价呢?否则,便对消费者不太公平。

  不久前,一则关于老干妈的新闻广为人知:中国的老干妈辣椒酱因“未申报含有花生成分”在澳大利亚被召回。因为如果对花生过敏的消费者食用了这款产品,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虽然随后老干妈相关负责人表示被召回的批次产品属于非正规渠道进货,但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国外食品监管之严、之细。这方面值得我们国内的监管部门学习借鉴。同时,也建议老干妈不要“辣么”任性,能够更坦诚地回应质疑,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老干妈能有今天委实不易,必须要珍惜。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