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文健生:高铁“速度合适”是理智的回归

2015年03月11日11: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健生:高铁“速度合适”是理智的回归

  针对近期有关“高铁每小时能跑350公里仅跑200公里”的争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高铁目前速度合适。(新华网3月10日)

  据李文新介绍,正在运行的高铁包括两个系列。设计时速是200至250公里的,在实际运营中一般跑200公里;设计时速是300至350公里的,一般跑300公里。高铁目前速度合适的理由是:高铁处于运营初期。

  回顾我国高铁的发展史,中国在高速铁路领域的发展较世界上部分发达国家晚,起步较其晚了20至30年,但自21世纪以来发展迅速。中国对高速铁路的研究实际始于1990年初,当时京沪高速铁路正处于构思阶段,铁路提速以前,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平均时速只有48公里,期间历经(1997年4月至2007年4月)6次大提速,至2008年8月,中国才有了首条设计时速达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应该讲,从2008年至今七年的光景,时间确实不是很长。

  提速应以绝对的安全为基础。在高铁的安全史上,1998年6月3日 ,德国一场高铁事故造成了101人死亡。重新运行后,最高时速由280KM降至160KM。无独有偶。我国2011年也发生了“7.23”事故的发生,事故造成39人死亡,210人受伤。这些事故案例足以令我们警醒,更需要人们对高铁安全磨合期理性的思考。

  俗话说得好: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李文新所说的“速度合适”绝不可能信口雌黄,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副总经理,其言论必须站在责任与使命的高度,其言论必须是对高铁运营情况的准确研判,否则,有失公允、难以服众。

  速度提升意味着运力提升,能跑350公里只跑200公里是浪费等等,这些道理谁都懂,但盲目的提速导致安全的不稳定性不只是冒险,而是在犯罪。再者,高铁目前速度合适并不等于不会提速,而是在循序渐进中步入高速新常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