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蕊:明星何时停止上演“监狱风云”?

2015年03月11日11: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蕊:明星何时停止上演“监狱风云”?

  10日下午,有媒体消息称演员王学兵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获,此消息记者已经多个渠道得到证实,尽管更详细的情况尚不了解,但据透露,他是在家中和其他演员同时被警方带走。另外,传同时被带走的演员为谭维维前任,曾出演过《重案六组》和《七剑下天山》。(3月10日《北京晚报》)

  近些年,演艺圈频频发生一连串涉毒案件,就在去年,房祖名、张默、高虎、张耀扬、张元等涉毒明星联袂上演“监狱风云”,公众对多才多艺的明星委婉叹息同时,也诧异明星生活殷实,为什么还要吸毒?

  很多人认为,演艺明星涉毒源于心理压力大,精神极度空虚所致,笔者对此说法并不认同,明星成功之路的确充满坎坷,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涉毒违法犯罪的理由。每一个成功人士都是在无数的失败中站起来走上辉煌道路的,难道只有明星压力大,只有明星需要精神慰藉,压力再大也不能摧毁道德的信仰不是吗?

  还有一些人认为,明星通过毒品的麻醉寻找艺术灵感,无论是解压还是寻找艺术灵感,这样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其实,他们是面对突如其来的鲜花和掌声时,盲目进入“失范”状态,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社会与公众对明星过于宽容。

  作为公众人物,艺人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特别是对处于成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影响巨大,规范艺人行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韩国,社会对艺人的要求很高,艺人涉毒后将面临来自韩国演艺界行业协会和电视台的封杀压力,这直接影响到了涉毒艺人的星途,因此,艺人自律能力也较强。韩国相邻的日本对吸毒明星也一向是采用严惩的做法。酒井法子被曝吸毒后,在日本名誉扫地,遭到唾弃。她不仅被公司开除,给所代言厂商的赔偿都得用自家的房子来抵。她几次策划复出,但都遭到观众强烈抗拒。与之相比,我国对艺人的约束效力却显得苍白无力,所以“监狱风云”才频频上演。

  明星们塑造的艺术形象特别是一些优秀人物形象,容易使受众对他们产生隐性认同。他们的声望与号召力,常常可以影响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的群体。所以,艺人涉毒应该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完全可以借鉴国外有效做法,用有效的制度规范名人的言行,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用心去塑造自己的‘生活作品’,真正做到‘表里如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