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立志:专业体育老师少是教育通病

2015年03月11日10:5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立志:专业体育老师少是教育通病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在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说,说某人语文不好,会说“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这是个笑话。但实际情况是,有很多孩子的体育真是语文老师教的,英语老师教健美操,语文老师教羽毛球。本次会议上,姚明带来了推广篮球、足球等专项体育课的提案。

  在谈到体育教师队伍时,姚明说,体育老师队伍的缺口很大,而专业教学水平更是良莠不齐。普通的体育老师只能教一些跑跳等简单的田径项目,而足球、篮球、排球等都需由专业化的体育老师教授技能。

  姚明的发言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体育老师短缺,在基层学校是司空见惯的。笔者所在的学校是湖南省基础教育实验学校,有54个班,六个年级,本来应该有6个——8个体育老师,才能胜任教学工作。因为一个体育老师一周的工作量是上16节课左右。一个班开三节体育课,这是上级要求开设的,实际上,各班只开设两节体育课,有一节是数学老师担任的。

  前几年,学校体育课还有体育专业的老师,有三位改行,分别担任其它工作,如图书管理员、保卫工作、语文课教学。现在担任体育教学的6位老师,没有一个是体育专业的,常年聘请了代课老师。今年聘请了2位来代体育课,是两个年轻的女老师。一个原来教英语,一个是今年来代课的。

  体育老师不专业,要发展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育素质,确实很难。更不用说培训篮球、足球、田径运动专业队员了。为什么体育老师要改行?因为教学难出成绩,夏天晒太阳,雨天淋湿头发,冬天又挨冻。特别是体育课难组织,怕学生出现意外,风险大。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中小学体育教学要加强,配备专业的体育老师是基本工作,让义务教育按大纲要求开设体育课,开足体育课,上好体育课,培训合格的体育老师是当务之急。

  笔者以为,体育老师可以从退伍军人中吸收一些,只要进行适当的教育心理学培训,就可以上岗。城区小学女老师多,不愿意上体育课,应该引起上级重视。师范要办好体育专业班,文化成绩可以降低一些,鼓励男孩子考师范体育专业。学校对体育老师的工作要给予关爱,在评优评先中要特别关照,学生运动比赛训练要给予适当补助金,取得了成绩要隆重表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