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端午高速免费事小,部长踢皮球事大

2015年03月11日10: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端午高速免费事小,部长踢皮球事大

  国家四个法定节假日高速路免通行费是否会“扩大”到端午节、元旦节?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表示,法定节假日里国务院已经安排了四个免收高速通行费,节假日和节假日期间高速是否免费都得由国务院决定。“没有新安排。”(3月9日《法制晚报》)

  这几天,在网络之上,关于高速是否需要在端午节免费的讨论很是热烈。正是因为有了网络的讨论,才有了记者把问题抛给交通部长的这次袭击式采访。不过,部长的回应,却是很难让人满意的。很显然,交通部长把本该属于自己思考的问题,像皮球一样的踢给了国务院。

  按照部长的意思,高速免费的事情是由国务院来决定的,交通部是没有发言权的,是不是免费得由国务院说了算。笔者倒想问一问:端午高速免费是多大点事儿,还要把皮球踢给国务院?

  在国家的干涉之下,高速确实已经给了公众一块丰盛的蛋糕,在主要的节日期间,我们不再需要向高速公路“留下买路钱”了。这是一件好事情。在这个时候,如果公众还要去较真端午节和元旦节免费的事情,似乎显得有点得寸进尺了。其实,端午节高速是否免费,对于谁来说,都不是多大点事。对于高速公路来说,少了这一天的收入,也差不了几个钱。对于出行者来说,多花一天的钱也穷不了。公众在意的只是,交通部长的态度问题。

  换言之,端午高速免费事小,部长的踢皮球事大。面对公众诉求,无论是否合理,只要群众的声音洪亮,监管部门都应该认真对待。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假如说,部长的回应不是“节假日和节假日期间高速是否免费都得由国务院决定”,而是“我们会积极调研,看看有无必要,调研之后,再回复大家”是不是会更妥当点?在笔者看来,端午高速能不能免费,这需要建立在调研的基础上,论证的基础上。即使不能免费,交通部也应该给一个科学的结论,说出免费与不免费的利弊,这样才能让大家信服。

  再说了,是不是免费,决定权确实是在国务院的手里。但是,国务院是日理万机的,国务院有审批权,却没有调研的时间。这个调研权还掌握在交通部的手里。哪一次政策的出台,不都是部门负责调研、起草后,再由国务院审批的?作为交通部门,虽然没有决定权,但是最起码有将公众诉求反映给国务院的义务。

  交通部长也参加了两会,交通系统也有很多代表和委员参加了两会,很多高速公司的老板也在两会上参加热烈讨论。笔者倒是有个想法,既然端午高速免费是公众的诉求表达,我们何不在这个各路精英荟萃的地方,把这个诉求拿到两会上也热烈讨论一番?让大家都发表发表看法?有了讨论,无论是免费还是不免费,我们都是能够接受的。

  端午高速免费是多大点事?我们在意的不是免费与不免费,在意的是有关部门的回应态度。端午高速免费,何不成为两会的议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